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健康大家谈丨世界慢阻肺日:六条注意事项帮慢阻肺患者安心过秋冬

2023年11月15日09:15 |
小字号

秋冬是慢阻肺的高发季节,患者会出现反复的咳嗽、咳痰以及呼吸困难加重,频繁地加重需要住院治疗,不仅增加了患者的经济负担,同时也会使其生活质量下降。因此,如何在秋冬季节做好预防工作成为了慢阻肺患者们每年的必答题,对此,重庆市璧山区中医院肺病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老年病科副主任(主治中医师)张霞提出六条注意事项,希望能够缓解患者们的慢阻肺症状。

第一要戒烟,远离二手烟。因为吸烟是导致慢阻肺疾病进展的最主要因素,因此,戒烟是最有效和最经济的治疗措施。

第二加强肺部保护。开窗通风,避免冷空气刺激,同时还可以用腹式呼吸进行肺部锻炼。

第三要加强营养。可以多进食高蛋白食物,比如牛羊肉、猪肉、鸡蛋、牛奶等,同时可以进食梨、山楂、苹果等水果收敛肺气,但需要禁食辛辣,避免发散肺气。

第四避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勤洗手、多通风、注意保暖。同时可以接种肺炎和流感疫苗、口服一些免疫增强剂。

第五适当运动。可以选择打太极拳、慢跑以及打羽毛球等活动。因秋冬季节气温低,可以将锻炼时间调整至早上9点-10点。

第六坚持长期吸入用药。规范用药可以延缓肺功能下降和减少急性发作。

希望患者朋友可以做到以上六点,安心度过每一个秋冬季节。(刘林杰)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