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健康大家谈丨世界慢阻肺日:咳痰、气喘? 这份慢阻肺秋冬防护指南请收好

2023年11月15日09:15 |
小字号

2023年11月15日是第22个“世界慢阻肺日”,为了让更多人关注慢阻肺健康,重庆市红十字会医院(江北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急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张佳怡对秋冬季节如何做好慢阻肺防护进行了科普介绍。

我们常说的慢阻肺全称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疾病。很多患者到了疾病晚期才知道自己患有慢阻肺,所以科普慢阻肺相关知识尤为重要。

慢阻肺是一种因支气管病变,导致支气管发炎、狭窄或者肺气肿,气流受限的呼吸系统疾病,典型症状为长期反复逐渐加重的咳嗽、咳痰(也可无咳痰)、气短、呼吸困难、喘息和胸闷。其中,逐年进行性加重的气短或呼吸困难是慢阻肺的标志性症状。

怎么才能发现慢阻肺呢?对于有慢阻肺高危因素的人群,如长期吸烟,包括二手烟、长期职业暴露、有家族史或兄弟姐妹等已患慢阻肺但本人无症状者、儿时反复呼吸道感染者、有慢性咳嗽、咳痰、喘息、气短、呼吸困难者,应及早地到正规医院进行肺功能、胸部影像学等检查,及早诊断、及早干预可以延缓肺功能的下降,减少慢阻肺带来的疾病负担和危害。

秋冬寒冷季节是慢阻肺发病高峰,做好秋冬寒冷季节的自我管理,对于慢阻肺病情进展是极为重要的。

避免接触刺激环境。如戒烟,避免二手烟雾和其他粉尘烟雾,空气污染严重时避免外出,避开烹饪油烟,汽车尾气。避免进入人多场所,避免与感冒/流感患者接触。注意加强防寒保暖。

加强疫苗接种。因为流感病毒和肺炎链球菌是引起慢阻肺急性加重最常见的两种病原体,所以推荐慢性呼吸系统患者优先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链球菌疫苗。

长期规律使用长效吸入药物。长效吸入药物长期规律使用可以帮助控制症状,预防急性加重。当单一药物使用效果不佳时,可结合使用2种或3种不同长效吸入药物。

注意改善营养。宜常喝开水和菜汤,多吃生梨、葡萄、香蕉、银耳等滋阴润肺的食物,少吃辣椒、葱、姜、蒜等辛辣燥辣之物。

积极加强运动锻炼。经常进行腹式呼吸锻炼可以明显地改善呼吸,平常散步、打太极拳对身体非常有好处。(刘林杰)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