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推动数字法治建设 中国电信重庆公司助力打造人民群众“家门口的法院”

2023年12月07日15:14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法院建在家门口是怎样的体验?近年来,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联合中国电信重庆公司等共同研发的5G版“车载便民法庭”经过1年多的研发测试,如今已深入重庆市的田间地头,穿梭在社区集镇,开展巡回审判,现场定分止争,回应群众的多元司法需求,源头化解矛盾,解决基层群众参与诉讼的不便,方便法官现场办案,被群众称为“家门口的法院”。

5G车载便民法庭

数字技术改变庭审模式

移动法庭助力乡村振兴

“车上挂有国徽,有原告席、被告席、审判员席,立案、调解、审判等法律程序都可以在车上进行。”“车载便民法庭”据重庆基层法院工作人员介绍,每到一处巡回审判,都能吸引不少周边群众旁听庭审。“车载便民法庭”开进村镇院坝,既便利群众,也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5G“车载便民法庭”基于中国电信5G定制网,5G“车载便民法庭”可以通过5G网络进行数据和视频传输,支持法治宣传、智能诉讼、多元解纷、执行指挥、远程接访等多种应用场景,有效打破了法院管辖区域限制。能够“载着法庭”上山下乡、移动办案。

此外,“车载便民法庭”还具备电子质证、电子签名、5G直播等智能庭审功能,支持车内、车外现场庭审和在线远程庭审,实现现场调解、现场裁判、现场制作裁判文书。

重庆市高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为解决偏远地区群众打官司路途艰辛的难题和法官现场办案、制作文书的需求,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并推广集“数字化”“智能化”“便捷化”为一体的“车载便民法庭”,将“移动法院”送到家门口,让群众及时享受到智慧法院建设带来的“红利”。

5G加持实现质的飞跃

全市落地惠及50万人次

据介绍,2013年,重庆法院率先在全国自主研发推出第一代“车载便民法庭”,并于2016年迭代更新至2.0版。2021年6月,在5G技术支持下,车体小、外观美、功能强、造价低的5G“车载便民法庭”实现首车线下交付,并于2022年在全市人民法院推广应用。

这次升级,“车载便民法庭”实现了从单机互联到5G物联、从订单式服务到常态化运用、从单一性供给到综合性发挥、从坐堂问案到多元解纷、从单点运用到组网运行等多项转变,先后获得工信部5G应用征集大赛社会治理专题一等奖、首届人民法院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全国唯一特等奖、2023政法智能化建设智慧法院创新案例等荣誉。

“车载便民法庭”的工作成果多次被写入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并于今年全国大法官研讨班期间亮相国家法官学院,成为运用信息技术服务人民群众的生动体现。

目前,重庆全市共落地有40台以上5G“车载便民法庭”,基层法院已全部配备。2022年至今,重庆法院通过“车载便民法庭”开展巡回审判、全域立案、法治宣传7200余次,提供证据提交、案件查询、文书送达等智能诉讼服务1.7万余件次,惠及基层群众50万人次以上,在深化诉源治理和助力社会治理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作出了应有贡献。(上游新闻记者 彭光瑞)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