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重庆电信:深化“党建+”工作模式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2023年12月07日15:51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以下简称重庆电信)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机制,在经营发展中体现党组织的支持,在实施云改数转战略中凸显党员的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为“数字重庆”建设、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和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添砖加瓦。

“党建+客户服务” 擦亮“客户至上”品牌

重庆电信实施“办实事、解民忧”“爱心翼站”专项行动,已建成2238家站点,覆盖全市所有区县,并延伸至城市社区和农村乡镇。今年已免费为骑手、物管、建筑工人、辅警、消防战士等送去清凉饮料3万5千余瓶;组建党团员志愿服务队,开展智能科普、防溺水、反诈劝阻、消防安全等微课堂,为关爱群体提供公益知识科普;组织“翼起闹元宵”“致敬劳动者”等公益服务活动868场次,关爱服务人群超过8万多人次,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重庆电信将“装维服务质量提升”作为专项整治问题之一,并制定了一系列整改举措,包括优化智家工程师薪酬模型、强化装维工单调度及品控、持续提升智家工程师技能水平等。通过这些措施,装维月均投诉压降了28%。开展“数智服务暖民心,全员服务在行动”教育实践活动,全市43个单位总经理宣讲“为用户担当,为企业担当”主题党课,领导干部开展“总经理服务日”活动158人次,零距离倾听用户声音,现场解决用户难题。夯实宽带基础网络质量,深化集中障碍小区专项整治,加大家庭网络主动修复整治,重点解决家庭WIFI覆盖和质量问题。

“党建+云网运营” 筑牢“数字基建”底座

作为大型全业务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重庆电信始终把为人民服务的理念放在第一位,践行红色央企的责任与担当, 积极发挥通信主力军作用,加快技术创新和网络迭代升级,为客户提供更优的网络服务和更好的使用体验。

重庆电信组成以党员同志为骨干的攻坚团队,多条线、多部门协同,全市统一推进2G网络向4/5G网络迭代升级工作。通过强化党支部堡垒建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创新性营销开展、波浪式基站迭代升级等方式一体推进,让客户体验到新网络拨号更快、音质更好、通话上网、视频通话等便捷功能。

重庆电信机动应急通信局是中国电信集团所辖省级分公司集约化、专业化管理的应急通信保障机构,一直秉承“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行动方针,发扬通信铁军精神,在抗震救灾、森林山火扑救、抗洪抢险中应急处突担使命,在成都大运会、杭州亚运会、智博会、渝洽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际马拉松比赛等大型活动中服务社会展现风采,用实际行动赢得了政府和社会的普遍赞誉。在新形势下,重庆机动局将坚持战备应急职责不容有失、数字化转型时不我待、创新发展有所作为的工作思路,做好各类应急通信保障,抓实两级应急体系建设,探索应急数字化转型创新,推进应急服务产品化,提升应急通信价值,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党建+乡村振兴” 打造“数字乡村”标杆

重庆电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坚持信息化帮扶思路,聚焦“治理数字化、生产智能化、生活智慧化”发展方向,持续做好对口帮扶、网络覆盖、数字乡村等工作,助力帮扶地区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重庆电信扎实推进对口地区帮扶,派驻39名骨干员工开展驻村帮扶工作,捐赠帮扶资金近200万元、购买帮扶农产品共计880余万元。夯实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网络“同网同速”“同网同质”“同网同保”,投资1.5亿元专项资金建设乡村千兆,提供乡村振兴帮扶专属套餐优惠,累计减免近8000万元。强化信息应用服务供给,数字化平台覆盖75%村镇,安全监控覆盖百万家庭,提升居民安全感,同时成为异地家庭成员的情感纽带;大力推广乡镇电视,乡镇覆盖率达97%,服务近200万家庭,丰富了农村家庭信息化服务;打造数十个智慧农业标杆项目,通过智能溯源、智能化生产改造、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方式提升农产品附加值、生产效率,助力农业产业发展。

重庆电信将全面聚焦“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选优派强驻村帮扶人员,激励帮扶人员担当作为,提升帮扶实效;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定期开展实地调研,积极探索与帮扶点党组织结对共建;充分发挥企业优势,用科技力量推动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赋能培育重庆特色产业,塑造、推广特色产业品牌,打造一批有特色、成效好、能复制、可推广的示范项目和典型案例;加快教育、医疗等基础民生领域信息化建设,推动优质资源向农村延伸。

“党建+社区治理” 引领“智慧生活”风尚

在信息化时代下,数字技术已成为推动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路径。面对如何用数字赋能城市基层治理这个问题,重庆电信以行动说话,用各式各样“有温度”的数字“神器”,让城市基层治理变得有智慧、有力度。

老人想进城而没有车,在邻里互助板块发布信息,周边邻居正好有人当天进城,就可以让老人搭个顺风车;遇到问题不知如何处理,用手机发送一键求助内容,后台管理人员就会根据具体情况派单到对应单位和工作人员……这是渝北电信携手渝北区兴隆镇打造的基层智治应用“兴隆有礼”小程序的服务场景。自了解到兴隆镇政府数字服务需求后,渝北电信党委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党支部勇当重任,第一时间组建一支党员业务骨干、技术骨干队伍,多次深入村镇调研了解情况,摸清居民实际需求,成功推进“兴隆有礼”小程序顺利上线。

“党建翼联”是中国电信基层党组织与地方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结成的联盟,是共同服务群众、造福群众的重要载体。沙坪坝电信以“党委搭台、支部唱戏”的模式创新探索开展“党建翼联”主题实践活动,在劳动者港湾建设、反诈防诈宣传、社区志愿者服务等为民办实事好事的现场,处处都有电信的身影。短短5年时间,沙坪坝电信与40个党政机关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签订了“党建翼联”合作协议,联合开发服务群众产品24个,联合举办主题实践活动87场次,与外部单位党组织开展翼联活动31场次,覆盖辖区群众5000余人次。(上游新闻记者 彭光瑞)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