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两江新区推动环卫行业数智化转型

2023年12月07日20:01 |
小字号

12月7日,2023年通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论坛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第十次全体会议在重庆两江新区举行,活动旨在构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强化各领域深度融合,促进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推动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支持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

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会上,科技部“语言计算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智慧环卫创新应用中心”(简称:创新应用中心)落户重庆。人工智能关键技术与应用评测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也将参与赋能建设创新应用中心,形成研发、应用、评测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条。据悉,该中心由重庆环卫集团牵头,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天翼云科技有限公司、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而成。

授牌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该中心将秉承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战略要求,建立环卫智慧大模型联合创新实验室,整合底座+平台+运营,从大数据智能、混合增强智能、自主智能系统等几个方面开展环卫人工智能技术的示范,打造“城市数智环卫综合服务商和固废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供应商”。

签约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此外,重庆环卫集团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进行《环卫数智化框架合作协议》签订,双方下一步将就数智化与环卫行业的深度融合,进行标准制定、技术产业研究、咨询服务、生态共建等方面的合作,旨在打破环卫行业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作业方式,重塑“环卫数智生态”。

重庆环卫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方将围绕人工智能与工业智能、智慧工厂、自动驾驶、环卫车辆装备、绿色低碳、环保节能等相关领域,聚焦技术发展和产业落地问题、趋势,开展标准制定、研究报告、白皮书等研究工作,在科研设施建设与共享、科研项目、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进环卫行业的数智化转型。

据了解,AIIA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四部委共同指导下于2017年在北京成立,联盟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百度、阿里、腾讯、清华、浙大等多家代表性企业、知名院校、科研机构组成。(马春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