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2023年“奋进科普新征程”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收官

2023年12月13日19:42 |
小字号

12月13日至14日,2023年“奋进科普新征程”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全年活动交流总结在重庆科技馆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指导,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学会科技馆专业委员会主办,重庆科技馆承办。全国39家科技馆代表、重庆市有关科普基地和合作共建中小学校代表600余人到场参加活动。

活动分为交流总结、主旨报告、主题沙龙、展演汇演、调研交流五个部分,全面回顾了2023年度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8个分主题联动科普活动、4场行业交流研讨活动的历程。在总结交流环节,重庆科技馆、内蒙古科技馆、福建省科技馆、江西省科技馆、贵州科技馆等13个分主题承办单位代表分别就各分主题活动进行汇报发言,回顾成绩、交流经验并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开辟科普教育工作新思路。

现场,2023年优质科普资源作者共3名代表作科学教育活动案例分享,共同探索科普资源创作新路径,传递科学正能量。各科技馆代表、重庆市中小学校代表、重庆市科普基地代表围绕在“双减”背景下如何做好科学教育加法,以“新时代背景下馆校深度融合发展”为题进行热烈的交流讨论,致力于为青少年提供更大众化、多元化、主题化的科普服务,推动进一步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

在展演汇演环节,四川科技馆、台州市科技馆、辽宁省科学技术馆等8个场馆,结合2023年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成果成效,现场展示了“坚守”“Bubblebubble!”“付强与小强”“龙宫奇事”等科普教育活动,涵盖科普剧、科学实验及科学表演秀等多种形式,供全国各科普场馆交流共享。

此外,中国科学技术馆、郑州科学技术馆、山西省科学技术馆等9个场馆携带“强大的液压机械臂”“酿酒大亨”“食醋中的科学”等11个优质科学教育资源,分别走进重庆市两江新区人和小学校、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隆平第二小学校和重庆市沙坪坝区森林实验小学校,同步开展优质科学课程教学观摩体验与讨论活动,为广大青少年们上了一堂科学课。

活动期间,参会代表们还走进重庆科技馆展厅,现场观摩了重庆科技馆馆校结合综合实践活动。同时,还走进重庆市规划展览馆和红岩革命纪念馆等科普基地进行实地调研交流,进一步了解重庆特色科普教育资源。

据了解,2023年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自今年3月份开展以来,开展了包括“美丽中国”“筑梦航天”“礼赞科学家”“新时代科学少年”“未来科学节”“同上一堂科学课”“健康中国”“全民的科学中心”等8个主题联动科普活动、4期行业交流研讨活动、优质科学教育资源成果固化和全年活动交流总结等系列活动,共联动全国科技馆932座次,中小学校2057所,科技企业及科研院所等单位315家,为公众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推动科普事业发展。

“今后,重庆科技馆将持续发挥科技馆体系优势,聚焦挖掘优质科普资源,深耕青少年科学教育,为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汇聚更强大的科普力量,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重庆科技馆相关负责人介绍。(马春鹏)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