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双千兆”城市数字基座怎么建?重庆铁塔“智联”未来

2023年12月15日11:25 |
小字号

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和承载底座,“双千兆”网络不仅让智慧生活走进现实,更不断激发着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新活力。今年5月,工信部等14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促进“双千兆”网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部署推进新一轮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

作为5G新基建“主力军”,重庆铁塔正以《实施意见》为指引,筑牢“双千兆”城市数字基座,“智联”未来。

资料图。重庆铁塔供图

智慧交通 实现交通行业5G高速网络畅游

11月30日,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大石坝-石桥铺段)、10号线南段(鲤鱼池—兰花路段)开通初期运营。为保障公众轨道交通出行,实现5G高速网络畅游,重庆铁塔协同运营商,同步实现移动通信网络全线覆盖。

这只是重庆铁塔赋能交通行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重庆铁塔围绕“共建共享·智通未来”,进一步落实“资源+需求”一体化统筹,发挥平台优势,在高铁、轨道、高速公路等交通领域重大项目的5G融合建设、公共资源获取、建设需求转化等方面,为交通行业发展加码提速。

据了解,该公司成立9年来,累计向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交付了近12万个需求,电信企业使用站址数增幅达到138%,完成高铁、轨道交通公网覆盖近600公里。

行业赋能 “七位一体”支撑多业务应用场景

作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重庆铁塔站址遍及全市,涵盖了城市、乡镇、农村、园区、道路、居民区等各类场景。

除了赋能交通行业,重庆铁塔还通过“铁塔+大数据+AI”,变“通信塔”为“数字塔”,重点聚焦“铁塔视联”系统,为林草、国土、环保、农业等30多个行业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智慧脑”,在森林防火、耕地保护、河湖监控、长江禁渔等场景的数字治理中共享成效显著。

据了解,铁塔视联平台以“覆盖+发现+通知+处理+评价+分析+管理”七位一体闭环业务流程为核心,以“海量算法”为牵引,以“灵活配置”为手段,支撑多种业务应用场景,满足不同行业应用需求。

多元服务 充电换电备电等方便千家万户

“目前,重庆铁塔已深入服务多个行业,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由此带来的便利。”重庆铁塔相关负责人介绍,聚焦新能源出行服务、电力保障服务、综合能源服务三个领域,重庆铁塔向社会提供充电、换电、备电、保电等多元化新能源服务,服务千家万户。

在备电方面,重庆铁塔面向银行、中小型工厂等客户提供备发电综合保障服务,搭建全国油机管理平台,服务千行百业;在换电方面,重庆铁塔已在全市部署换电柜680余套,实现33个区县全覆盖,累计服务外卖小哥6万余人。

重庆铁塔还聚焦社区、厂区、商圈等区域,已在全市范围内建成低速车充电桩约3万余个端口,覆盖全市1400余个小区,服务人数达到15万人。(马春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