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健康>>健康视觉

健康大家谈|腰椎间盘突出?三项措施帮你预防

2023年12月15日10:16 |
小字号

相信在日常的生活中,大家都听过腰椎间盘突出,它对我们的生活会带来一些不良影响。因此,做好腰椎间盘突出的预防措施非常重要。

主要的预防措施有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合理饮食、适当运动等。做好健康管理,掌握医学科普知识,落实疾病预防措施是守护健康的第一步。

一、良好的生活习惯。良好的生活习惯能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日常生活中很多生活细节都能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如保持端正坐姿和站姿、注意腰部保暖,睡硬板床等。尽量避免久坐久站、腰部着凉、负重弯腰等。

二、合理饮食。合理饮食有助于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饮食方面要做到合理安排,少吃多餐,多吃蔬菜水果,补充维生素C,避免肥胖,减少对腰椎的压力;多吃奶制品,海带等含钙量高的食物,补充钙质,防止骨骼老化,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

三、适当运动。适当运动能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如瑜伽、普拉提、太极拳等运动,有助于锻炼腰背部的肌肉,增加脊柱的稳定性,减少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风险。

另外,值得大家注意的是,腰椎间盘突出症可导致下肢麻木。下肢麻木常表现为一侧下肢或双下肢麻木、疼痛等症状。出现下肢麻木的部位与受压迫神经的分布区是对应的。

如发现以上症状,应及时去正规医院就医,以免耽误病情。(黄建伟、刘林杰)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