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慢生活去乡间 南岸区迎龙镇清油洞村彩色休闲步道完工

2023年12月20日10:35 |
小字号

苍翠的农田,一条鲜亮的蓝色步道跃然其间,让乡村更有时尚味。近日,南岸区迎龙镇清油洞村一条彩色休闲步道建设完成,市民又多一处打卡点。

该步道位于清油洞村施家湾社,全长650米,是原有机耕道的提档升级后,将仅用作步道使用。步道主体呈蓝色,路面经过油化处理,采用彩色沥青和石子铺设地面,设置白、黄、橙多条热熔线,整个步道崎岖蜿蜒,空中俯瞰,犹如万绿丛中一条蓝色的彩带。

清油洞村彩色休闲步道。崔景印摄

清油洞村彩色休闲步道。崔景印摄

“除了步道这里还设置了多处休闲景观。”清油洞村党支部书记杨凯鑫介绍,该步道设置了若干个标识牌和导视牌,两处打卡点、一处公共卫生间,若干个休闲座椅。在坡度较大处,还增设了人行梯步,步道入口处,设置了约30米长的拱形长廊,两旁栽种了蔷薇、树桩玫瑰、三角梅等花卉和绿植。来年春至,各种鲜花竞相盛开,拱形长廊将形成一个鲜花长廊。

“这条步道是南岸区2023年首批农村综合改革项目之一,启动于今年年初,乡村里的彩色道路不多见,我们想把它打造成为迎龙镇特色健身休闲场所和网红打卡点。”杨凯鑫说,步道项目建设在村委会的积极动员下,得到周边村民的支持,村民们参与到前期环境清理以及建设期间的花草种植、梯步修建等工作中。“后期我们还将为他们增设公益性岗位,负责步道及周边的日常清洁维护,补贴虽然不多,但村民都很乐意参与。”

清油洞村彩色休闲步道。崔景印摄

清油洞村彩色休闲步道。崔景印摄

杨凯鑫说,这条道路周边都是施家湾社村民土地,其中包含50亩水稻田,清油洞村曾经组织过亲子活动,让市民来水稻田参加种植一两天,就为村民带来了约1000元的旅游收入,还提升了村民种植的农货、水果等销量。“让传统农业焕发生机,为村民增收,这也是我们修建步道的初衷。”

迎龙镇制定了《清油洞村乡村振兴三年行动方案》,通过一系列措施,打造乡村振兴样本。去年5月,清油洞村打造了“清油土货”特色农产品品牌,由村集体对农户的农产品统购统销,为市民送好“一包菜”,助村民提升收入。今年以来“清油土货”已实现20万元的销售额,杨凯鑫表示,村民开展传统农业种植利润较低,希望能通过彩色休闲步道聚集人气,吸引社会单位参与项目合作,实现共赢,进一步帮助农民增收,助推农旅融合发展。(舒永兵)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