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铁塔“力量”铸就数字生态

2023年12月20日19:33 |
小字号

当前,数字技术正日益融入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深刻改变着生产、生活和社会治理方式。数字化发展,离不开网络基础设施的不断建设和优化升级。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分公司(简称:重庆铁塔)作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依托“一体两翼”战略,在基建上深化共建共享,同时拓展智联和能源等方面的更多应用,助力数字重庆建设。

通信基建配置优化

今年4月,重庆召开数字重庆建设大会,吹响了数字重庆建设的“冲锋号”。优化通信资源配置是支撑数字化发展的第一步,重庆铁塔整合市内通信塔资源,完成通信塔的统一建设、维护和运营,不仅实现行业投资优化、通信塔重复建设减少,同时还节省了土地资源、降低了碳排放,为数字化发展提供优质的基建资源。

重庆铁塔助力城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重庆铁塔供图

重庆铁塔助力城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重庆铁塔供图

成立9年来,重庆铁塔累计向三家基础电信企业交付了19.5万个需求,电信企业使用站址数增幅达到186%,新建铁塔共享率由14%提升到了88%,减少通信铁塔重复建设近5.4万座,为社会节约土地资源近54万平方米。

今年6月底,重庆举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千兆城市群建设推进会,正式启动实施“光耀山城 追光行动”,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千兆城市群”建设,为数字重庆建设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能。

目前,重庆铁塔已累计承建5G基站超过8.3万个,为市民提供了高速、稳定、安全的网络服务。截至目前,重庆市每万人拥有5G基站数27个,5G发展保持在全国第一梯队。

视联平台一屏通管

除了共建共享,利用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重庆铁塔创新基建使用,拓展智联业务,将传统的通信塔升级为综合、智能的“数字塔”,为不同行业提供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服务,加速释放数字化转型动能,赋能千行百业。

平台管理、前端感知、智慧算法、AI识别、数据监管,这是铁塔视联平台具备的行业应用服务功能。

重庆铁塔视联平台。重庆铁塔供图

重庆铁塔视联平台。重庆铁塔供图

“在数字重庆建设的时代背景下,以数字化赋能千行百业高质量发展,是趋势所向,蕴含着无限潜力。”重庆铁塔相关负责人介绍,例如,在环保领域,重庆铁塔开发了碧水智保产品,一张图就能了解水源地、河流、湖库等信息,实现水环境数据多维统计、污染多重监管、信息多元分析,全面提升水污染监控水平,助力建设优质水环境。

除此之外,重庆铁塔利用铁塔独有的视联技术和高点资源优势,开展“铁塔视联慢直播”,目前已应用到景区多个行业领域,对知名景点进行慢直播,实现足不出户就能“云游”祖国的大好河山。今年7月,“铁塔视联慢直播”还投入使用到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中,提供了綦江、万州、朝天门等水位监控,提供及时的灾情信息。

能源保障遍地开花

深化共享的9年,重庆铁塔积极推进人民群众共享“数字红利”。聚焦新能源出行服务、电力保障服务、综合能源服务三个领域,向社会提供充电、换电、备电、保电等多元化新能源服务。

重庆铁塔面向银行、中小型工厂等单位提供备发电综合保障服务,搭建全国油机管理平台,保障企业在突发情况下的电力使用,积极支撑各行各业正常运转;重庆铁塔还推出“共享换电”服务,目前,已在全市部署换电柜680余套,实现33个区县全覆盖,累计服务外卖小哥6万余人,助力便捷、安全、经济的绿色出行;同时,重庆铁塔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聚焦社区、厂区、商圈等区域,已在全市范围内建成低速车充电桩约3万余个端口,覆盖千家万户。

重庆铁塔能源服务产品。马春鹏摄

重庆铁塔能源服务产品。马春鹏摄

“这些服务,无疑为重庆市的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设施支撑,也为人民群众共享‘数字红利’提供了有力保障。”重庆铁塔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重庆铁塔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持续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为数字重庆建设、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铁塔力量。(马春鹏)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