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巴南圣灯山镇:城乡收入齐步上升 打开乡村振兴新蓝图

2023年12月22日13:31 |
小字号

12月21日,巴南区圣灯山镇发布了2023年乡村振兴工作“成绩单”,通过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康养农旅等项目,在城乡收入、产业增收、项目发展、人才提升等多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展。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3季度,圣灯山镇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9648元,增幅3.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1623元,增幅高达6.4%。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圣灯山镇党委组建工作专班,成立147个监测网格员,完成了13户农村危房改造和99户新建卫生厕所。农村硬化公路总里程达到252公里,农村客运班线全面开通,实现了11个建制村全覆盖。党建和乡村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为圣灯山镇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古寺云深处。圣灯山镇供图

古寺云深处。圣灯山镇供图

圣灯山镇在产业发展方面采取了多种形式,包括土地认养、订单农业等方式,发展有机蔬菜、优质粮米等优势农业产品。通过农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全力打造了种植“反季节果蔬”和高山大米、高山糯玉米、奶油西瓜等重点农业项目。花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业链条也逐步完善。

滩子口水库。圣灯山镇供图

滩子口水库。圣灯山镇供图

圣灯山镇依托当地自然生态资源,积极开发旅游研学项目,推出“茶之旅”“茶山行”“宋式点茶”等旅游项目。同时,推进了民宿产业发展,引进了山野露营、国际滑翔伞等旅游体验项目,不仅吸引了更多游客,也为当地经济增收创造了更多机会。截至11月,全镇旅游接待人次达到137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5.6亿元。

圣灯大道畅通群众幸福路。圣灯山镇供图

圣灯大道畅通群众幸福路。圣灯山镇供图

在人才培养方面,圣灯山镇加强了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实施了农村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通过选拔优秀农村党员和引进本土人才,建立了圣灯山镇创业兴业技能本土人才信息库,促使更多人才返乡创业。未来,圣灯山镇将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茶山。圣灯山镇供图

茶山。圣灯山镇供图

在未来,圣灯山镇将坚持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的“三农”工作全局,形成“党建带动、企业助动、内外联动、共同富裕”的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各方面努力将更多的优势资源集中连片发展,共同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圣灯山新篇章。(李洁)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