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生态中国·西部颜值丨“柚”见梁平“鱼满仓”

2023年12月24日14:05 |
小字号

柚花开放,合兴街道龙滩村香气弥漫,那时候就在盼望冬日柚果成熟;鱼苗入塘,川西渔村人声鼎沸忙劳作,那时候就在期待冬日丰收分红。在一年四季的变幻轮转中,都梁人民用丰收描绘盛景,用善良编织真情,以小事着眼,做到极致,在大美山河中秀出精致“容颜”。

近日,“生态中国·西部颜值”十省区市海外媒体联动传播活动启动仪式在重庆市梁平区启幕,作为此次“生态中国·西部颜值”十省区市海外媒体联动传播活动的启动地,梁平区大力推进“全域治水·湿地润城”,全国首创“小微湿地+”模式,成功入选国际湿地城市。

礼让镇川西渔村连片的鱼塘。 熊伟摄

礼让镇川西渔村连片的鱼塘。 熊伟摄

活动中,采访团参访了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优质高产精品绿色柚园基地“万石耕春·梁平柚海”和景美如画的川西渔村,实地感受了梁平区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柚子丰收 “金疙瘩”甜进村民心里

“我老了,树也老了。”梁平区龙滩村柚子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文辉提起梁平柚,摆开架势,能谈个一天一夜,“我今年64岁,19岁开始种柚子,你算算,多少年了?”

在他眼里,梁平柚是“金疙瘩”、“金不换”。“纵观全国各大名果,只有我们‘梁平柚’入口麻、后味甘、香味足,剥柚子的手都会香一天哩。”

说罢,村民围上来,纷纷赞叹,“梁平柚”只有甜,没有酸。不仅口感甜,还能甜到村民的心里、日子里。

合兴街道党工委书记邓传祥介绍,现在的龙滩村家家有产业、户户是业主,建立了“村民共商、价格共议、市场共培、品质共育”机制,2022年人均可支配收入3.54万元,村集体收入为145.7万元。

冬日采摘季,品质较好的鲜果采摘销售后,加工果就送到全区20余家加工企业,生产出柚子糖、柚子酒、柚子饮料等产品200余个。春赏柚花、冬采柚果已成为龙滩村旅游打卡金字招牌,接待游客30万人次,实现了三产融合,“吃干榨净”。

漫山绿树结硕果,丰收光景美如画。龙滩村的柚子经济是梁平区做大做强区域特色产业的缩影。近年来,该区认真落实全市千亿级优势特色产业培育行动,形成了具有地域辨识度的稻子、柚子、竹子、鸭子、豆子“五子登科”农业特色产业体系,同时抢抓预制菜产业风口,大力推动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延链补链、加快发展。2022年,以“五子登科”为代表的农业全产业链总产值320亿元。

万石耕春·梁平柚海景区,柚农们在采摘柚子。向成国摄

万石耕春·梁平柚海景区,柚农们在采摘柚子。向成国摄

仓满富足 好风景与更多人共享

“我们卖鱼,也卖好风光。”梁平区礼让镇党委书记汪建祥对“自家”美景有信心。

顺着他手指方向望去,礼让镇川西村内3300亩鱼塘纵横阡陌,农、林、路、河、塘、宅相交相融,宅宅有水、路路见水、宅田水共生,展现了独特的水美乡村风韵。

站在村中广场上环顾,休闲慢道、小微湿地、重庆市十大最美河流龙溪河、全国十大最美公路渔米路、重庆市首条音乐公路、最美渔村似一幅画卷徐徐呈现。

据了解,川西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癞子锣鼓”国家级非遗1项,豆筋、草把龙等市级非遗8项。川西村创新思路、多措并举,通过文化广场、文化书屋、“党建+”展览馆、非遗展演等平台,将乡村传统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推出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

“2022年,我们村总产值3.7亿元。”川西村党总支书记、主任何继龙说,川西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打水产养殖和豆筋加工两大特色产业。

同时,为提升群众幸福感,川西村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以“水美乡村,再现山水田园惬意生活”为主题,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污水处理站2个,美化景观带300余平方米,建成龙溪河小微湿地景观、滨河步道、亲水平台等供村民和游客休闲游玩。

对龙溪河沿线院落进行重点打造和提档升级,打造“和美庭院”,沿龙溪河设置“水磨坊”“ 鱼米之乡”“田园乐耕”“安宁花溪”等重要景观节点,生动诠释了生态诗意画卷。

“我们正在考虑如何做大‘渔文旅’文章。”何继龙介绍,目前,川西村正大力推进渔文旅融合发展中心建设,内设科普展示区、文化体验区、旅游拓展区以及度假休闲区等。未来,村内融合渔、文、旅产业,已形成集渔业养殖繁育、渔文化展示、水产教学养殖繁育、技术培训、休闲观光、体验研学、餐饮住宿等功能一体的旅游打卡地,将成为明月山旅游带的重要节点和游玩目的地。(黄亚辉)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