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重庆铁塔“站高望远”智守“粮仓”

2023年12月26日16:38 |
小字号

管田的APP、守田的铁塔监控,天上飞的、田边立的、手中握的……重庆铁塔用科技力量,让耕地监管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无缝隙,实现耕地保护远在田间却又近在眼前,智慧高效守护“粮仓”。

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监管

目前,不少地方的耕地保护工作面临着缺少提前预警、违法线索取证难、现场巡查任务繁重等难题。为助力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重庆铁塔基于站址遍布全国、点多面广、站高望远的资源禀赋,研发耕地智保产品,通过铁塔﹢视频终端﹢人工智能算法,用科技为耕地保护添“智”。

“我们通过卫星遥感、无人机、视频监控、人工巡查等监测手段,可以实时动态监测耕地使用情况。”重庆铁塔相关负责人介绍,耕地智保能够提供天、空、地、人一体化监测监管手段,依托通信铁塔高点搭载摄像头结合AI智能识别算法,在国土“一张底图”的基础上,对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行为实现实时动态监测预警,并对耕地违法案件进行全流程闭环处理。

对20余种目标自动识别

“比如,对于在耕地上建房、挖沙、取土等‘非农化’行为,以及种树、挖塘、养殖等‘非粮化’行为,我们可以助力监管部门精准及时识别。”重庆铁塔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介绍道,这款产品被业内称为“铁塔哨兵”,它依托铁塔的高位监控和AI技术,实现20余种目标的自动识别。

据介绍,挖掘机、搅拌车、脚手架、塔吊、土堆、建筑废弃物、白砖、红砖、简易脚手架、挖田造湖、种植苗木等等,只要是破坏耕地的工具和行为,耕地智保都能够自动识别。

“哨兵”放哨早发现早制止

除了识别,“哨兵”的最大作用是放哨。“对有违规开挖耕地、违规建房等行为,‘哨兵’可以把信息及时发送到相关监管人员的手机上,监管人员就可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对破坏耕地的行为进行制止。”重庆铁塔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耕地智保可以自动生成疑似违法的告警类型,并记录疑似违法照片、视频、坐标、违法图斑等预警信息;同时提供该预置位的历史告警和历史图片比对功能,辅助告警事件研判。然后,系统自动将疑似违法信息推送到网格员手机APP,网格员通过手机导航前往现场进行核实查验,实现早发现、早制止。(江秀秀)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