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要闻

空天地一体化监测 重庆铁塔“智慧大脑”为林草护航

2023年12月29日14:59 |
小字号

12月28日,林草有害生物防控需求信息和技术产品交流活动在重庆梁平举行。现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研究员李伟介绍了“铁塔空天地一体化监测系统及林草应用”,该系统通过使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机搭载遥感等技术,为林草信息化管理装上“智慧大脑”。

活动现场。重庆铁塔供图

“这套系统以7*24h铁塔视联网高点监测+无人机遥感为主,卫星遥感为辅,形成空、天地、立体化感知。”李伟介绍说,其中“空”是指铁塔无人机多源遥感系统,它利用铁塔资源禀赋,部署垂起固定翼智能无人机系统,实现无人值守、常态化运营,提供长时间序列、大面积、高分辨率(时间、空间、光谱)的多源航空遥感数据;“天”是指卫星遥感,提供的卫星数据可用于在全域开展宏观周期性监测,为精细化监测遴选重点靶区和对事件进行空间溯源及时间推演;“地”是指铁塔视联,打造数字塔赋能“山水林田湖草沙”监管,为林业森林防火及病虫害监测等提供服务。

铁塔无人机。重庆铁塔供图

据了解,重庆铁塔利用独一无二的“塔、房、电、维、网”核心资源,构建“山水林田湖草沙”各场景数据共享的空天地立体化流域综合治理感知网,融合铁塔视联高点监控、智能无人机、卫星各类型传感及雷达数据,结合AI、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形成这套智慧管理系统。

通过铁塔空天地一体化监测系统、铁塔森林资源管理系统,可实现全方位监管,比如通过无人机高光谱遥感大数据分析,可以精准监测林木病虫害区域、位置和面积,为病虫害防治提供基础数据,有效促进林草信息化管理高质量发展。(江秀秀)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