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人民日报记者遍神州

重庆工商学校学生——

参与企业实训  提升技能本领

本报记者  刘新吾
2024年01月08日11: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08日 13 版)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08日 13 版)

  习近平主席在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指出:“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孩子的抚养教育,年轻人的就业成才,老年人的就医养老,是家事也是国事,大家要共同努力,把这些事办好。现在,社会节奏很快,大家都很忙碌,工作生活压力都很大。我们要营造温暖和谐的社会氛围,拓展包容活跃的创新空间,创造便利舒适的生活条件,让大家心情愉快、人生出彩、梦想成真。”

  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迈上新征程,我们要继续扎扎实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用更多有温度的举措和暖民心的行动,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本版今起推出“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栏目,展现各地各部门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实践,为营造温暖和谐的社会氛围、拓展包容活跃的创新空间、创造便利舒适的生活条件而作出的努力。

  ——编  者  

重庆工商学校学生宋鑫正在实训室工作。重庆工商学校供图

重庆工商学校学生宋鑫正在实训室工作。重庆工商学校供图

  画图、焊接、调试……在重庆工商学校实训室里,电气运行与控制专业学生宋鑫正专心致志制作遥控手柄。

  到这所中职学校学习后,宋鑫不仅学懂电子产品原理,还学会使用电子元器件制作电子产品。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宋鑫荣获中职组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团体一等奖。按照学校培养计划,他将在电子企业从事产品调试等工作,可以获得不错的收入。

  与宋鑫类似,一大批学生在这里成长成才。“学生成长得益于校企融合。”重庆工商学校校长朱泽彬说,“为帮助学生提升技能本领,学校与企业合作,打造‘订单班’,企业直接参与学生的培养实训过程,让学生了解一线需求,更好提升自己。”

  自2009年起,重庆工商学校积极探索校企合作、产教结合办学模式,与近200家企业建立起合作紧密的就业基地网络。2015年8月,重庆工商学校试点“现代学徒制”,学校和企业共同研制人才培养方案、开发课程和教材、设计实施教学,企业资深员工到校培训,让学生到企业一线实地学习。江津区教委主任徐宁表示,近年来,江津深化产教融合,创新办学模式,全面提升职业学校教学质量、办学水平和服务能力。

  【链接】2022年,我国共有职业学校1.12万所,在校生3478.5万人,共有教职工171.5万人。目前,职业教育设置1300余种专业和12万余个专业点,覆盖国民经济各领域。

  职业教育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启动实施了办学条件达标工程,高职高水平学校和专业建设,校长书记“访企拓岗”,支持各地探索职教高考改革,建设高水平专业、课程、教材、师资和实践基地,切实提升了职业学校育人水平,拓宽了学生多样化成长成才通道。

  (本报记者吴丹整理)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