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头图

巴南区推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 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2024年01月11日14:40 |
小字号

木洞司法所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巴南区司法局供图

木洞司法所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巴南区司法局供图

1月11日,巴南区发布了“八五”普法规划中期实施情况,自2021年以来,全区已培育学法用法示范户483户,“法律明白人”1564人,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5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66个,区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7个,法治文化公园10个,推动形成了“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政协支持、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全民普法大格局,为巴南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成功创建全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

据介绍,巴南区全面推进“谁执法谁普法”,建立基层普法年度计划申报、年度评议检查制度。广泛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守护童心”未成年人保护系列特色活动。创新打造全市首档检察官自编自导自演网络短视频普法栏目《对话检察官》,累计拍摄法治视频节目近300期,观看量9000万人次。

同时,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和青少年这个“关键群体”,健全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年度考试、宪法宣誓、旁听庭审制度,对全区领导干部学法立下“硬规矩”、划下“硬杠杠”。组织专家指导306所学校修订备案章程,2所学校成功创建重庆市首批新时代依法治校示范校,全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配备率100%,推动实现青少年法治教育“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帮助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中,木洞法治山歌表演赢得群众阵阵喝彩。巴南区司法局供图

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中,木洞法治山歌表演赢得群众阵阵喝彩。巴南区司法局供图

以文化涵养法治,以法治浸润人心。巴南区创新推动“法”“景”融合、“法”“遗”融合、“法”“智”融合,高标准建设巴南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造独具巴南特色的“法治儿歌”“法治山歌”普法品牌,创作了《法安天下》《唱不尽的鱼水情》等一批“法治山歌”精品节目。充分运用新媒体普法,在《巴南日报》、看巴南APP开设法治在线等4个宣传专栏,联合“重庆巴渝之声”开设《生活法律故事汇》访谈栏目,助力法治“飞”入寻常百姓家。

下一步,巴南区将针对普法工作发展不平衡,普法新媒体、新技术运用相对滞后等问题,持续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服务培育、强化精准普法、强化阵地建设,巩固“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壮大村社区“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队伍,拓展新的普法阵地,针对不同群体的法治需求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在特色普法方面,将着力在整合一支普法队伍、打造一批普法阵地、传播一批普法作品“三个一”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推进“八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李洁)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