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武隆:架起希望之桥 拓宽致富道路

2024年01月12日17:01 |
小字号

2023年12月28日,武隆区白马镇杨柳村人实现了祖祖辈辈的通桥梦想。

白马镇乌江渡口,渡工向华开着渡船驶离岸边,眼里满是不舍。因为过不了多久,他将告别自己的摆渡生涯,另谋生计。

发源于贵州的乌江奔腾至大娄山脉尾部,仍气势磅礴、江水汹涌。江水虽滋养了沿岸村民,却也阻隔了村民的交往。在没有桥的岁月里,渡船是沿江村民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而向华也是从父辈手中接过了船篙,成为一名“摆渡人”。

村民等候渡船,代娟摄

村民等候渡船,代娟摄

一江隔两岸,近在咫尺,发展却大不相同。

位于乌江南岸的铁佛村地处319国道,交通便利,发展时过境迁。而北岸的杨柳村受制于乌江,困于乌江。村民看病,卖个肥猪,买点年货,走个亲戚,都要两头等船。

“有时候抬猪的脚踩滑了,连人带猪就滚下了悬崖。”村民刘强深有感触。

乌江边上住的刘建福,曾是“摆渡人”。2020年夏天的一场特大暴雨,连人带船被卷进了滚滚乌江,殒命于江中。

隔江相望、舟楫以渡之苦何时能了?

有座桥该有多好。修桥,便成了杨柳村几代人的梦想。

2019年,乌江白马航电枢纽工程正式开工,杨柳村人民翘首期盼的大桥也在建设范围内。

通车仪式现场,向华也去了,虽然他不是本村人,也即将失业,但他替杨柳村人民高兴。

这几年的摆渡生活,向华看到了杨柳村人对桥的渴望,也见证了村子里交通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未来乌江白马航电枢纽工程建成后,也许还能在观光旅游业上谋个生计。”向华兴奋地说道。

如今,杨柳村的农村公路四通八达,夜晚出行灯火通明,既安全又舒心。随着杨柳村通桥愿望的实现,村民的心境也开始发生变化。

人群中的代元光有双重身份,他既是杨柳村桐麻组的小组长,也是渡船的承包商。虽然渡船上岸后,他少了一份可观的收入,但能修通这座桥,他更加高兴,已经在着手带领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把500多亩土地管起来,栽水果建鱼塘。

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都在诉说着对未来的期盼和规划,越谈越起劲,越说越高兴,大家都沉浸在喜悦之中。

大桥通车进村,杨柳村村支两委干部也正在谋划村里的未来,其中两项就是发展乡村旅游和水果种植。

村民关小华说得最实在,“准备买个车,回村搞运输!”(代娟、胡定勇)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