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江津区城市管理局破解道路填、挖反复难题

2024年01月12日17:27 |
小字号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加快,燃气、通信、供电、供水等相关部门以及排水管网、房地产开发配套等迫于“增容”需要,不定期对地下管网进行升级改造,导致道路填、挖反复上演,江津区城市管理局聚焦这一难题,坚持从查摆问题表现、剖析问题症结,到论证应对举措、评价整改效果,全程组织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其中,让群众查问题、提措施,监督推动整改见成效,难题得到有效整治。

开门听民意 开挖次数源头减量

为进一步规范城市道路占道挖掘行为,避免“重复开挖围而不建”等现象,保障城市道路通畅,江津区城市管理局在不断建立健全内部监督管理机制的基础上,创新引入群众监督员,共同参与城市占道挖掘管理。

三个月前,该局组织召开群众监督员招募大会,来自几江街道、鼎山街道的 26个社区居民代表、商户代表参与报名,争当城市管理领域群众监督员。

此次招募人选主要由“津管家”工作室、属地社区推荐,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主动积极参与城市监督管理的热情,重点对城区雨污分流改造、老旧供水管网改造以及天然气管道更新改造项目占道挖掘现场安全文明措施、道路修复质量等进行实时监督。

“津管家”工作室是近年来江津区城市管理局为更好地服务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创立的服务品牌。会上,60名群众代表参与报名并现场签约。江津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对监督员职责、权利和义务等做了详细讲解,并为签约的监督员发放监督员手册和袖标。

依托“津管家”社区工作室与社区提前沟通,通过张贴计划、召开院坝会等告知群众,征求群众意见。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组织开展意见征求6次,收集群众意见35条,科学调整占道挖掘计划21项。

除此之外,该局统筹开挖计划,对频繁开挖的管线单位挖掘许可实行总量控制,完工一处审批一处,避免遍地开花;听取群众意见,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强化信息公开,督促建设单位在施工前采取上门宣传解释、张贴施工告示、主流媒体发布等方式广泛宣传施工信息,争取群众理解、支持,积极营造社会支持、共同参与的舆论氛围。

开门受监督 多元互动齐抓共管

2023年以来,江津区城市管理局在试点基础上,正式吸纳75名群众监督员参与城市管理工作,发挥群众监督员前沿哨、监督岗作用,力争破解城市管理“马路拉链”等顽疾。

2022年,江津区城管部门首次邀请开挖路段的商户、居民担任群众监督员,共同对道路挖掘的施工工期、围挡设置、文明施工等现象进行实时监督和劝导。

该局引入群众监督,将原有的以执法监督为主的单一模式,变为“群众监督+执法监督+网络监督”的综合监督模式,通过签约、培训、持证上岗等方式,提升监督员能力水平,保障监督取得实效。构建互动平台,坚持问计于民。

结果证明,群众监督员起到了良好的监督作用,江津区去年开挖的江州大道、文菁路、军民路、德胜街等10余条主次干道以及商业密集路段城市道路开挖行为得到了有效规范,群众投诉率降低70%。

开门抓质量 道路恢复高质高效

“我们严控恢复质量,按不低于原结构形式和承载力标准恢复道路,落实事中监督、事后验收、移交监管要求。”该局有关负责人说,道路挖掘后,执法人员将开展重点问题执法监督,对道路恢复质量不达标的,进行约谈、限期整改,逾期整改不到位的,停工整顿,立案处罚;3次以上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列入占道挖掘“黑名单”。

除此之外,还推行修补一体,建立开挖恢复与病害整治一体实施机制,解决道路开挖恢复质量差、反复整治等“马路拉链”难题。组织群众评议,占道挖掘项目完成后,采取个别访谈、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邀请人民群众对项目的施工规范、恢复质量等方面进行评议,对主题教育期间实施的58个占道挖掘项目进行群众评议,对群众不满意的情况要求施工单位及时“返工”“补课”,切实让整改实效被广大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程雅琦、吴宣言)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