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彭水:协商助力 修好“致富路”

2024年01月12日20:02 |
小字号

深冬时节,沿着彭水自治县鹿角镇龙门峡公路一路向前行驶,宽敞崭新的公路宛如一条莹白的玉带盘旋在连绵起伏的山峦中。车辆陆续行驶而过,沿途村民在地里劳作,一幅农村经济因路而活、产业因路而兴、环境因路而美的锦绣画卷正徐徐展开。

“以前这条路特别的烂,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车子行驶很颠簸,出行太不方便了。”“没想到这么快路就修好了,也修宽了,生产生活各方面都很方便,我们老百姓很满意。”

1月10日一早,在鹿角镇鹿角社区5组村民王满先家的院坝里,热闹十足。10余人围坐在一起,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开怀畅谈。

龙门峡公路。李绍标摄

龙门峡公路。李绍标摄

当天,彭水自治县政协组织部分县政协委员、鹿角镇党委、村(居)民代表再次来到鹿角社区,回访了解重点提案《关于“尽早对鹿角龙门峡至大元公路进行维修整治”的提案》及专题协商意见落实情况。同时,围绕公路后续“如何管护”问题,委员们再次建言献策。

委员刘小容认为,应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提高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质量,保持公路环境卫生,确保公路完好畅通。“路维修好了,现在镇政府、群众要相互配合、相互监督,严查严管超载超重车辆,共同爱护、珍惜这条路。”委员张春兰建议道。

据了解,这条公路不仅是鹿角镇周家、王家、红专、横路等村的主要出行通道,也是诸佛乡、桐楼乡遭遇高山冰雪天气时通往外界的重要通道,涉及群众达3万余人。因为过往车流量大,道路年久失修,异常破烂,给老百姓出行造成影响。

民生无小事。该提案被列为2022年彭水自治县政协重点提案,经多次协商督办,这条公路被列入了2023年全县公路改造实施计划。项目全长15.4公里,起于龙门峡二级路口,止于大元场镇,路基平均宽度约6.5米,于2023年12月底完工。

维修整治后的公路。李绍标摄

维修整治后的公路。李绍标摄

“我一直关注这个事情,积极建言献策,提交议案。在县政协积极地推动下,道路从开工到硬化再到使用,只用了半年时间,真正为老百姓建成了一条民心路、致富路。”看到现在崭新的公路和老百姓脸上满意的笑容,该提案的提案者张小兵非常欣慰。

项目实施后,极大改善了老百姓出行条件,提升了老百姓满意度。周家村6组村民王满友说:“现在不仅出行方便,平时家里种点庄稼,养点牲口,运输也非常便利,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据悉,公路沿途发展有花椒、生猪等产业,建有腊肉加工厂。如今,随着公路的修整完善,群众心中的“堵心路”摇身一变成了高标准、高颜值、带动性强的精品旅游路、生态路、产业路,不仅壮大当地特色产业,也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针对群众诉求和委员建议,鹿角镇镇长刘建宏表示:“这条道路修好以后,我们将建立农村公路养护管理长效机制,发动老百姓,主动自觉地参与到道路维护当中来,努力实现‘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目标,让这条路能够更长远地服务于沿线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李绍标、冉江陵、喻琢)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