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沙坪坝:“拿地即开工” 跑出产业项目建设“加速度”

2024年01月12日16:59 |
小字号

近日,沙坪坝区青凤科创城Ae6-1-2/05、Ae6-1-4/05号地块项目完成出让合同签订后仅5个工作日,重庆快联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就通过一网通办线上办理拿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

据悉,该项目建设时间为2024年1月-10月,项目投资约3亿元,预计2025年3月投产,2028年内实现年产值5亿元。

信息跑通路 项目加速落地

“仅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从拿地到开工前的所有审批手续办理,这在以前简直不敢相信。”重庆快联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对沙坪坝区高效的审批速度和全心全力助企服务赞不绝口。

按照以前的审批流程,从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到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起码要4-6个月时间。“这里面需要对接的部门多,环节多,事项多,还可能会出现方案一遍遍修改、重复跑腿现象,现在通过一网通办、并联审批、多证联发,就完成了‘拿地即开工’的既定目标。”重庆快联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从‘企业跑断腿’到‘信息跑通路’,审批效率的优化,降低了企业的时间与人力成本,也让企业办事的感受度大大提升。

“为破解产业项目审批存在着环节多、流程长、落地难、落地慢等问题,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指导下,沙坪坝区启动了‘带方案招拍挂’项目试点工作。”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沙坪坝区推动带方案出让土地建设项目,在缴清土地价款契税后同步领取建设用地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

企业可在缴纳土地款契税之后,一站式,零等待地依次取得“建设用地许可证、不动产权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四证,既节省企业沟通设计的时间成本,也能免除企业方案设计的设计成本,极大提升了企业投资和建设便利度,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

“在帮办过程中,我们把需要提交的材料告知清楚,以防出现重复提交的情况。”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在后续审批过程中,企业只需在网上提交审核材料,不用现场跑、跑多次,就可以直接领取相关证件。“全程网办,也可以线上帮办,极大方便了企业。”

服务更高效 企业省心省事

“拿地即开工”审批事项涉及多个部门,前期准备工作必须协同推进,流程推进需要环环相扣。“这里面不能少了任何一个部门,也不能是单一作战,必须确保大家联动起来,共同推进。”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说。

“条件函阶段的方案协办如何核发收集?方案的放验线如何并入流程?条件函的设计条件如何表达?产权证与‘招拍挂’流程部分要件资料如何重合?”这些都是审批前要解决的问题。

带着这些问题,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多个科室共同成立试点工作小组,完善内部流程,减少部分重合要件,开展“多对一”“保姆式”服务,并积极与区住房城乡建委、不动产登记中心等单位沟通取得配合,在项目办理中对部分环节前置,部分要件容缺,最终于12月完成“带方案招拍挂”,实现了“拿地即开工”的目标。

优化营商环境是培育和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之举。这次“带方案招拍挂”项目试点工作,对沙坪坝区来说是实体化运作以来的一次“实战”。“这是助力沙区营商环境改善,加快建筑业恢复与重振的积极尝试。”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说,这是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的指导下,沙坪坝区各职能部门高效协作、联合作战的结果。下一步,将在市区两级工作统筹下持续推行该项改革措施,全心全力助企服务,以卓越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陈秋霖)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