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重庆市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

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出新气象高质量

2024年01月18日07:19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市委安排,近期,我市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陆续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在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中,与会同志通过主题教育系统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思考,把自己摆进去,开门见山、直截了当对照检视。自我批评有剖析、有反思,相互批评开诚布公、坦诚相见,整改措施认真务实,有方向、有目标,开出了新气象和高质量。

“你在工作中急于求成,往往注重成果多,关注过程少……”“上次,有个群众找你反映情况,你多次解释,对方不愿意听,你的情绪就有点控制不住了。”1月15日上午,在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龙海社区典雅小区一网格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22名同志“辣味十足”地相互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巴南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巴南区坚持把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一项重要内容,及时下发通知明确具体要求,并抽调24名干部组建8个组,加强对125个主题教育单位会前、会中、会后的全过程督导指导,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好氛围、新气象。

永川区通过打牢思想基础、加强问题查摆、深化督导指导、增加批评“辣味”,高质量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该区聚焦主题教育总要求,明确10个方面对照检查内容,将落实过紧日子情况等纳入问题查摆,确保要素齐全。同时,成立26个督导工作组,围绕会前、会中、会后全过程,细化量化17项重点任务,严格审核把关。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区委常委会带头示范,区领导分别到分管联系单位督导,推动党员干部自我批评勇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辣味”十足、实事求是,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预期效果。

“实干精神弱化了,分管的老年养护院建设很少到现场跟进,项目审批基本上是当‘二传手’。”近日,在长寿区民政局党委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局党委书记对一班子成员直截了当提出批评意见,较真碰硬的氛围贯穿会议全过程。

长寿区对全区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作出严格细致安排,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详细梳理需对照检查的内容清单,区委主题教育办会同区纪委机关和区委组织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督导组对会议筹备情况提前把关,对相互批评不到位的直接叫停,并进行整改“回炉”,确保开出红脸出汗、团结奋进的高质量成效。

为让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真滋味”,达到红脸出汗效果,荣昌区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联合区纪委机关、区委组织部制定开好全区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明确提出“细、真、严、实”四字要求,成立8个督导组,对全区21个乡(镇、街道)、74个县级部门及4个国企党组织、3家医院、7所学校民主生活会开展全流程监督指导,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

“你在常态化深入院坝宣传政策、走访摸排、调处纠纷、现场办公方面做得不够,对自己指导网格的存量问题情况底数不清……”1月17日上午,在梁平区铁门乡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上,8名同志开诚布公、畅所欲言,不绕弯子、不兜圈子,自我批评找“病灶”、相互批评动“真刀”,触及了思想、触动了灵魂。梁平区扎实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各联络组加强对116个主题教育单位的全过程督导指导,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好效果。

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陈国栋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