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这群高校师生,把数字文旅带到了东坡故里

2024年01月18日12:1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实践团在永丰村进行采风创作,传递中华体育精神。北京体育大学供图

实践团在永丰村进行采风创作,传递中华体育精神。北京体育大学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18日电 近日,北京体育大学“学习先行者”辅导员工作室研学团眉山行系列活动,走进永丰村、三苏祠。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成就,实地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

       1月16日上午,研学团成员来到距离眉山市主城区10公里的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永丰村是四川省首个国家级农业现代园区,辖区内有高标准农田3000余亩。研学团成员近距离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污水处理、人居环境整治等情况,沉浸式感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巨大变化。

进行了采风创作。通过特色健身操的形式,引导村民们强身健体,传递中华体育精神,深入挖掘当地特色文化中的体育基因,为当地的乡村振兴赋能。

实践团在永丰村进行采风创作,为当地的乡村振兴赋能。北京体育大学供图

永丰村的成功案例激发了同学们的创作热情,在团队老师的指导下,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青年学子们在耕地现场进行了采风创作。通过特色健身操的形式,引导村民们强身健体,传递中华体育精神,深入挖掘当地特色文化中的体育基因,为当地的乡村振兴赋能。

青年学子李佳彦说:“在永丰村,我们看到了乡村振兴的希望和未来。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实践中去,用自己的青春力量为家乡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北京体育大学供图

学子们在三苏祠进行“快闪”拍摄。北京体育大学供图

       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三苏文化发源地和传承地——三苏祠博物馆。踏入三苏祠,扑面而来的是浓郁的文人气息与风骨雅致。学子们一边聆听讲解员讲述三苏父子的传奇人生,一边近距离观赏馆藏文物和美景,学习苏家优秀家风家训,厚植家国情怀。

       在参观“中国有三苏”家国情怀教育展厅后,队员们感受颇深,并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四个方面表达了自己对家国情怀的理解。现场展开微视频创作活动,为传承三苏文脉,弘扬东坡文化添砖加瓦。

研学团与眉山旅游集团相关单位开展文化交流座谈会。北京体育大学供图

研学团与眉山旅游集团相关单位开展文化交流座谈会。北京体育大学供图

       “这次实践团眉山行,我们想用一些年轻人喜欢的产品来传播东坡文化。也希望通过不同的方式,来对眉山传统文化资源做深入挖掘,并将其传承和弘扬。”实践团老师杨媛媛表示。

       从永丰村到三苏祠,从粮食增产丰收到文化遗产保护。通过3天的实地考察,北体学子表示收获颇丰,看到了眉山在发展进程中取得的成就,实践团将以这次调研为契机,在发挥专业优势做好调研的同时,进一步讲好眉山故事,助推当地文旅产业发展。(陈琦、张瑞桓、丁方卓)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