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游园会里过新春:玩民俗游戏、看非遗工艺、尝特色美食

2024年01月19日14:44 |
小字号

寒假临近,又适逢腊八节,1月18日,学府悦园第三幼儿园组织开展2024年新春游园活动。

本次活动在学校园本课程建构与实施的基础上,以“我和我的家乡”为主线,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品尝重庆特色美食,感知重庆习俗,探寻重庆非遗工艺,在情境、任务、体验活动中引导孩子从文化初识走向文化深度体验。

舞狮表演。学府悦园第三幼儿园供图

舞狮表演。学府悦园第三幼儿园供图

开幕式上,学府悦园第三幼儿园园长潘承萍为孩子们抽福娃、送龙仔。学府悦园第三幼儿园供图

开幕式上,学府悦园第三幼儿园园长潘承萍为孩子们抽福娃、送龙仔。学府悦园第三幼儿园供图

活动当天,该园打造了“重庆记忆”拍照打卡区、民俗游戏体验区、重庆非遗工艺体验区和特色美食专区,校园内点缀红灯笼、春联福字,节日氛围浓厚。身着传统喜庆服饰的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手持活动闯关卡,积极穿梭在各个区域。

入口处,独立布置的李子坝轨道穿楼、三峡纤夫号子、磁器口长壶茶等重庆热门景点打卡区,吸引了孩子们争相拍照留念。

三峡纤夫号子打卡点。晏红霞摄

三峡纤夫号子打卡点。晏红霞摄

磁器口长壶茶打卡点。晏红霞摄

磁器口长壶茶打卡点。晏红霞摄

“老师,麻烦给我盖下章。”孩子们最感兴趣的当属各个游戏环节,玩耍中完成任务后的成就感更让他们沉浸其中。

投壶是中国传统的一种投掷游戏,这一关卡中,小朋友们手拿箭矢,瞄准投掷,踊跃登场一试身手。室外还布置了蹴鞠、套圈、射箭、猜灯谜等传统游戏,每一个项目前都排起了长队。

祈福区也挤满了人。“希望新的一年每天都有新玩具。”“希望爸爸妈妈可以多陪陪我。”“希望大家都能身体健康。”……小朋友们念念有词,认真在许愿树下默默祈祷,或通过河灯寄托各自的新年期盼与祝福。

现场写对联。学府悦园第三幼儿园供图

现场写对联。学府悦园第三幼儿园供图

石柱竹竿舞。晏红霞摄

石柱竹竿舞。晏红霞摄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园区还特别设置重庆特色非遗工艺和民间游戏体验区,以期让每个孩子在每一个地方都能找到自己和家乡的情感交融点。

其中,酉阳土家族摆手舞、石柱竹竿舞、梁平木板年画、江津中国结、涪陵拓印、合川绒花等独具民族特色的非遗工艺让孩子们惊叹不已。翻纸壳、翻花绳、抓石子、脸谱、孔明棋、九连环等80、90后的童年游戏,更让不少家长们直呼“我的青春回来了”。

“小时候玩抓石子,总是费尽心思想要收集大小合适、手感光滑的石子,一蹲就是一下午,几颗光滑的石子在手背手心翻跳,手掌常常磨得脏乎乎的。”家长常先生回忆道。

合川桃片小铺。学府悦园第三幼儿园供图

合川桃片小铺。学府悦园第三幼儿园供图

玩饿了也没关系,美食专区品种齐全丰富,上演“舌尖上的重庆”。

腊八粥、武隆羊角豆干、磁器口麻花、合川桃片、开县哈儿粑、奉节脐橙、江津米花糖、荣昌黄凉粉和卤鹅、长寿米粉、十八梯小汤圆、歌乐山辣子鸡、重庆麻辣烫等小铺前挤满了人,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一款美食。

活动现场。晏红霞摄

活动现场。晏红霞摄

据了解,新春游园作为学府悦园第三幼儿园的特色活动已连续举办五年,始终坚持以儿童的视角了解新年习俗,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儿童的语言表达新春之喜,畅享游戏、艺术、文化与生命,增进家国情怀。

“新春游园活动更多体现了学校园本课程关于幼儿园环境以及环境背后的文化思考。”学府悦园第三幼儿园园长潘承萍表示,学校的园本课程之一“悦文课程”,以传统文化为载体,让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学会本领,收获知识。学校每月都设有传统文化体验日,每年还会在重大节日开展不同主题的传统庙会,让孩子在常态化的沉浸式体验活动中更加深入理解日常课程教学,进一步感受多元化的文化和世界,激发他们的学习内生动力。(晏红霞)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