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何志委员:建议建立“数字工会福利平台”

2024年01月22日12:34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重庆市政协委员、常委,欧菲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志。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重庆1月22日电 为顺应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发展趋势,深化大数据运用,有针对性地满足职工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推动数字化工会建设,在2024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政协委员、常委,欧菲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志建议,建立重庆市“数字工会福利平台”,实现精细化管理、提高工会服务水平和职工满意度的整体目标。

“近年来,随着薪酬规模增长,福利业稳步发展并保持增长。据前瞻产业研究院调研数据预测,2024年全国福利业务市场规模将突破1.6万亿元,到2027年,将突破2万亿元。”何志说。

与此同时,随着经济水平的不断发展及职工生活品质的不断提升,福利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米、面、粮、油等生活刚需物品,除此之外的很多商品已进入了职工日常生活必需品的范畴,传统的福利发放模式存在福利管理工作繁琐,行政成本持续增加;精细化管理缺失,服务不到位;以及诉求不一致,职工满意度低等三个方面的弊端,已经很难满足职工的需求,职工始终无法实现自己的福利自己做主。

何志在提案中表示,政策引导、技术创新正驱动工会福利数字化发展,数字化采购是实现精益化福利采购管理的必然路径。“通过数字化采购降低采购成本、提高采购效率、控制内外部风险,是各级工会的基本诉求。”

他建议,搭建市级数字工会福利平台。围绕政府及企业福利采购管理诉求及所属职工的福利选购需求,指派市属国资背景企业,主导牵头搭建重庆市“数字工会福利平台”,形成覆盖商品、订单、支付、结算及用户管理的多功能福利系统,促使商品流、订单流、资金流及结算流的高效互通,结合支付平台链接所有用户的支付及结算,形成预算划拨与预算消费的数字化服务闭环。

同时,全面整合优质供应链资源。通过公开招投标,引入社会优质供应链资源,实现集约化管理;构建统一的准入及退出机制,保障供应链的服务品质。通过线上电商平台引入优质电商平台企业,线下引入优秀的本地零售业态,从而构建线上与线下的立体式消费场景。(陈琦、马春鹏)

(责编:盖纯、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