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戴科代表:发挥机场口岸功能 助推航空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

2024年01月23日08:48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1月23日电 2024重庆两会上,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科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充分发挥江北国际机场口岸功能加快促进航空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科。受访者供图

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科。受访者供图

2023年全年,通过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口岸进口水产品超过1600吨。随着机场进境肉类、冰鲜水产品指定监管场地通过海关总署验收投入使用,机场口岸的整体功能和通关保障能力得到大幅提升,为进一步扩大生鲜货物进口规模提供了重要支撑。

通过深入调研,戴科发现,目前机场生鲜货物进口面临航线质量不高数量不足、平台支撑不够、部门缺乏协调联动等问题,导致以水产品为主的生鲜货物进口规模受限,企业扩大贸易量的意愿及市场需求缺口无法得到满足。

对此,戴科建议,市政府口岸物流办、机场海关、机场集团等单位协同配合加大国际航线开发力度。给予现有基地航司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加大在渝投资力度,在停机位、货站、办公用房等资源使用上予以支持,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向中国民航局积极争取货机航班时刻、航权资源,实行“揭榜挂帅”的方式,培育壮大2—3家主基地航司。

戴科还建议加快航空物流数字化转型,加大对冷链物流企业、货运航空公司、冷链物流项目等的补贴支持力度。

同时,加大渝北区内冷链销售市场规划发展统筹力度,充分发挥临空区位优势和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功能优势,研究建设空港冷链物流销售市场,打造兼具冷链仓储、货品分拨、产品批发零售等功能的综合性冷链物流服务集散中心。通过消费拉动国际国内冷链市场,实现“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的目标,助力重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陈琦、孙启凡)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戴科代表:发挥机场口岸功能 助推航空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重庆1月23日电 2024重庆两会上,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科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充分发挥江北国际机场口岸功能加快促进航空冷链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科。…
黄伟委员:建议利用支线机场建设无人机物流配送中心
  人民网重庆1月23日电 无人机物流具备在重庆区县发展的优势条件,丰富无人机应用场景能带动重庆低空经济发展,便捷的物流通道也可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链接支撑。2024重庆两会,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机场集团总经理黄伟提交提案,建议利用支线机场建设无人机物流配送中心。…
王志杰:在新重庆建设中勇挑重担、争当排头兵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