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中行重庆市分行:加速现代金融体系建设 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2024年01月24日11:00 |
小字号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将自身发展和地方经济紧密联系,通过持续创新金融产品、融资模式、发挥外汇外贸专业优势,在服务国家战略、精耕普惠金融以及推动国内外市场互联互通等领域,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积极融入地区新发展格局,推动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加速建设现代金融体系。

积极服务国家战略

站在高质量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征程上,如何有效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家重大战略,现代金融体系的有力支撑是关键。

川渝高竹新区是川渝省级层面批准启动建设的首个跨省域新区。截至2023年末,新区已累计入驻企业182户,签约川渝共建重大项目38个,协议投资333亿元。

快速发展的新区离不开金融支持。2023年,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对高竹新区基础建设提供授信4.6亿元,支持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继续强化重点工程、项目的信贷支撑,助力跨省域新区的建设和发展。

一直以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持续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积极融入地区新发展格局,扎实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该行通过精准行业信贷投向指引,优化授信策略,精准为涉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点行业、项目和重要客户提供差异化授信授权,择优给予信贷投放规模和经济资本支持,助力重大项目尽早落地。主动对接重庆相关部门,为信易贷、渝惠融、渝融通等大数据项目下涉及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客户提供全线上普惠贷款支持。同时,针对西部陆海新通道项目下新能源汽车、货运铁路、轨道交通等绿色信贷项目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建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优化绿色信贷资金利率水平,开辟定价快速审批通道。此外,通过与重庆市商务委、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和物流办等部门联合发文,支持冷链物流发展,做好重庆市物流保通保畅工作。

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已累计为交通基础设施行业新增授信投放超70亿元,贷款余额超400亿元,并与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建立授信合作关系,提供资金支持。

构建普惠性现代金融体系

金融为民是金融工作的本色。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坚持立足群众实际、多措并举,使普惠金融服务更有温度、更贴民心。

为助推商业复苏、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推出个体工商户综合服务方案,围绕个体工商户“融资难、政策懵、渠道少、配套缺”等难题,为个体工商户客群提供专项金融支持,举办“惠如愿·小微外贸荟”专题产品推介会,并针对小微外贸企业推出一站式普惠金融服务。截至2023年末,该行普惠贷款余额新增48亿元,增幅59%。

为了让新市民既安居、又乐业,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推出新市民客群金融服务方案,面向来渝新市民群体,如新就业大学生、进城务工人员、退役军人等发行专属借记卡,提供专属金融产品、费用减免政策、优惠便民活动、业务办理绿色通道、金融知识宣传教育等综合金融服务,全力满足新市民抵渝后就业创业、安家安居、生活消费、培训教育、养老保障等金融需求。截至2023年末,该行已累计为新市民群体发放主题借记卡超过15万张,减免费用超过412万元,投放各类创业贷款、住房贷款、消费贷款、消费分期等超过21亿元。

同时,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着力优化金融数智化服务体系,满足群众便利化需求。不断创新产品与模式,加大场景项目投入,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政务建设方面持续加码。以支持国家医保信息化建设工作为例,该行率先在手机银行上线医保电子凭证功能,实现医疗保障信息系统与该行信息系统互联互通,保障医保基金支付全线上处理。目前已联合医院开展银医项目21个。

聚焦科创企业,持续发力普惠金融。近年来,该行针对企业科技属性的特征,通过一系列风控模型判定,创新推出科技成长贷产品,助力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3年末,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已通过“科技成长贷”产品累计为41家科技型民营小微企业获批34015万元授信额度,授信余额22915万元。

推动金融国内外市场互联互通

依托外汇外贸专业优势,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持续聚焦服务企业跨境经营、便利企业跨境结算、引导企业汇率避险等领域重点工作,有序推动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和高水平开放。

——助企提升跨境结算时效。通过开展企业走访、专题调研、园区座谈等,向优质企业推广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确保便利化政策落到实处。截至2023年末,该行为106家优质企业已办理贸易便利化试点业务23797笔,合计175.95亿美元。

——助企开展汇率避险。积极为企业提供远期结售汇、期权等资金交易产品,便利企业开展汇率保值。以重庆某以农机、通机出口为主的企业为例,该企业每月均有100万美元的外汇收款,由于日常经营支出需要人民币,面临因汇率波动导致的风险敞口。针对企业提前锁定结汇价格和解决避险交易过于频繁等需求,该行为企业制定了1年期平价远期结汇方案,一次性用同一价格锁定未来12个月的远期结汇汇率。

——助力贸易新业态发展。重庆某进出口企业是重庆市外贸综合服务试点企业之一,主要经营精细化工,机电设备,汽车摩托车及配件等产品,与欧美等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户建立了长期的经贸关系。近期,面临着大笔销售回款周期较长的问题。为了帮助企业快速回款,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积极对接需求,通过金融产品创新,累计为企业提供了近300万美元资金支持,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周转。

“重庆作为西部金融资源重要的聚集地,全力参与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在推动西部地区开放发展、共建‘一带一路’以及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作用。”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行长吴奇志表示,未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将继续探索创新,在助力企业丰富贸易结算渠道、融资工具和资金使用效率上多方发力,加强金融支持服务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力度,加速建立现代金融体系。(中行重庆市分行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谭庆:铜梁奋力打造成渝中部产业新高地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李涛:奋力交出金融服务新重庆建设高分答卷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张亚雯代表:建议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人民网重庆1月23日电 (陈琦、刘敏)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青少年身心健康成为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在2024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羽毛球专业队(渝北队)总教练张亚雯向大会提交建议,建议通过体教融合的方式,进一步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