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推荐

2万多人、3000余台大型工程机械,铺开在200个工点上——

“轨道上的都市区”建设大提速

2024年01月24日08:1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开栏语

只争朝夕建项目,谱写重庆新篇章。新年伊始,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新重庆。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建设者干劲十足,拼作风、拼干劲、拼决心、拼效率,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全力奋战“开门红”,力争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益。今日起,本报推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新篇章”专栏,敬请关注。

2万多人、3000余台大型工程机械,铺开在200个工点上……1月22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了解到,我市轨道交通、重庆东站站城片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大提速”,全力冲刺一季度“开门红”目标,为“轨道上的都市区”建设和打造“便捷之城”提供重要支撑。

轨道交通15号线全线区间

有望年内贯通

1月22日上午10时,金州大道与湖彩路交叉路口东北侧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施工现场,地下83米深的区间隧道内传出隆隆声响,这是巨无霸盾构机(TBM)在工作。随着刀盘旋转,前方坚硬的岩体被快速破碎,转弯、打洞、加固等工序紧随其后、一气呵成,隧道已然成形。

“目前,在15号线重光站—龙安路站—金童路站区间隧道,两台盾构机并肩作战,每天以约30米的速度向前推进。”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介绍。

重光站紧邻礼嘉光环购物中心,最大埋深达83米,车站总长305.2米,设3个出入口、3个安全出口、3组风亭。建成投运后,可与轨道交通5号线实现换乘。

由于空间狭小,两台大断面盾构机均在重光站同一个坚井始发,导致传统的龙门吊等施工机械设备不能满足作业需求,所有施工设备均需“量身定做”。

在施工期间,现场要产生约42万多立方米的渣土。由于空间狭小,渣土外运需经过5次转换才能运到洞外。

针对施工难点和堵点,重庆交通开投集团、重庆交通开投铁路集团等单位积极协调,确保了现场施工有序推进。目前,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工程已经进入铺轨阶段,重光站—龙安路站—金童路站区间有望今年上半年实现贯通。预计年底全线区间即可实现主体全部贯通。

轨道交通15号线一期起点为九曲河东站,终点为两江影视城站。全长约39公里,设站14座,均为地下站,平均站距为2.94公里,其中换乘站7座。项目建成通车后,轨道交通15号线将串联起大学城、科学城、智慧城、两江协同创新区、科学城铁路枢纽、江北机场、复盛高铁站等重要功能区,极大便捷沿线市民出行和推动沿线产业发展。

轨道交通6号线东延段

全线车站实现封顶

22日上午,随着最后一块顶板浇筑完成,长生老街站主体结构实现封顶。至此,轨道交通6号线东延段全线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均实现封顶。

值得一提的是,预计本月底,长生老街站—百乐园站区间两台盾构机将完成施工,左右线将实现贯通。

长生老街站位于桂雨路与桃花大道交叉路口处,车站为地下两层明挖岛式车站,总建筑面积超1.3万平方米,车站总长258.1米,标准段总宽度21.3米。

“该站涉及约30条管线,包括天然气、电、自来水和通讯等各种线路,因迁改空间有限,施工非常困难,仅管线迁建就耗费了半年时间。”中国电建重庆轨道交通6号线东延工程项目负责人李维雍说。

“目前,全线共有700多人施工。”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划,预计今年上半年轨道交通6号线东延段所有区间将全部贯通,有望明年建成。

轨道交通6号线东延段位于南岸区茶园组团,全线设4站4区间,全长6.79公里。线路起于重庆东站,止于既有的刘家坪站,新建2座地下车站和1座高架站,改造1座高架车站。2025年重庆东站建成投运,将与6号线东延段直接相连,届时,市民可乘坐6号线东延段进出重庆东站。

此外,4号线西延段等轨道交通四期续建项目,也正加速推进土建工程施工。轨道交通7号线一期、17号线一期于去年开工建设,目前已开工21个工点。

璧铜线春节前完成铺轨量85%

全线有望在年内建成

市域铁路璧铜线是我市主城都市区东西向市域快线,也是重庆高铁、市域铁路、地铁“三铁”融合的示范线。

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璧铜线首组硬横梁在铜梁停车场成功架设,预计春节前将完成整个铺轨工作量的85%,全线有望在年内建成。

璧铜线全长约37公里,设计时速140公里,共设9座车站,起于铜梁西站,经铜梁站、铜梁新城站、蒲吕站,穿云雾山至璧山区,经大路站、青龙湖站、河边站、黛山大道站后,止于璧山站。

璧铜线建成后,将与已开通的轨道交通1号线在璧山站换乘,与已开工建设的轨道交通27号线贯通运营。届时,市民从铜梁至璧山只需要半个小时左右,铜梁至重庆中心城区只需要40分钟。该线路将有效支撑璧山、铜梁融城发展,对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具有重要意义。(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杨永芹)

 

短评>>>

做紧抓快干、狠抓落实的实干家

新重庆-重庆日报评论员 张燕

时间不等人,任务不等人。今年我市政府工作报告谋划了十个方面重点工作,接下来就是大胆试、大胆闯,不“躺平”、不“休眠”,全力拼经济,奋战“开门红”,做紧抓快干、狠抓落实的实干家。

紧抓快干,是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太极冬虫夏草新中药生产基地项目、中冶赛迪电气设备及冶金装备项目、京东方B8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1月中旬,重庆密集开工了一批重点制造业项目,把“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冲刺”的劲头贯穿到拼经济全过程,努力以重大项目为牵引,以一子落带动全局活,让2024年第一步走出色、走出彩。

狠抓落实,是一种结果导向的方法论。正如政府工作报告所说,抓落实是基本功,高效率是生产力。一季度是全年经济的风向标,对稳定预期、提振信心至关重要,务必抓出成效。开局起步谋项目,只争朝夕建项目,都是为了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益,形成更多投资“实物量”,为实现我市经济一季度“开门红”注入更为强劲的动能。

争当实干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思维的解放、机制的完善、方法的迭代、作风的改进。面对新情况,能不能打破思维定式,从中观微观层面找准工作切入点、突破口?面对新挑战,能不能主动跨前一步,高效办成“一件事”?面对新任务,能不能用好“八张报表”“八张问题清单”,用足“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面对新问题,能不能坚持“四下基层”,尽心尽力为企业和群众排忧解难?这一切,考验智慧能力,需要行家里手。

奋战“开门红”,拼作风、拼干劲、拼决心、拼效率。全市上下要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把精力用到办实事、干成事上来,以一季度“开门红”赢得全年主动权!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谭庆:铜梁奋力打造成渝中部产业新高地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李涛:奋力交出金融服务新重庆建设高分答卷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张亚雯代表:建议深化体教融合 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人民网重庆1月23日电 (陈琦、刘敏)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青少年身心健康成为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关注的焦点。在2024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羽毛球专业队(渝北队)总教练张亚雯向大会提交建议,建议通过体教融合的方式,进一步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