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三峡银行深耕“三农”沃土 为乡村振兴增“绿”添彩

2024年01月25日16:45 |
小字号

作为市属重点国有企业,重庆三峡银行始终秉持“一切为您着想”的服务理念,奋力书写乡村振兴“金融答卷”,在产品和服务上不断推陈出新,在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贡献重要金融力量。

重庆三峡银行办公大楼。重庆三峡银行供图

助力产业发展加大信贷投放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重庆三峡银行始终坚守“立足库区、服务重庆”的定位和使命,把服务乡村振兴与自身发展战略相结合,针对农村产业发展的薄弱环节,提供多样化金融产品,不断增强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

孙章文是黔江区有名的农村致富带头人,退伍回乡后自主创业,有着10余年肉牛养殖经验。2023年初,孙章文紧跟政府产业发展规划,在黔江区邻鄂镇新建了存栏1000头规模的肉牛养殖场。

“去年8月下旬,我的养殖场建成通过了验收,但建设场地投入了大量资金,我手里的流动资金已不能支持我采购牛犊了。”孙章文回忆道。重庆三峡银行黔江支行通过黔江区农委畜牧中心了解到孙章文的情况后,立即安排专人实地走访调查,精准把握其融资需求,为他快速发放了“活体智慧贷”415.8万元,及时解决了孙章文的燃眉之急,目前该肉牛养殖场存栏规模已超过500头。

养殖大户孙章文经营的肉牛养殖场。重庆三峡银行供图

据悉,“活体智慧贷”是重庆三峡银行通过对畜牧产业的养殖周期、生产数据、交易数据等综合分析,借助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出的重庆市内首款线上畜禽活体抵押产品。该产品自2022年5月上线以来,已在黔江、綦江、合川等14个区县实现贷款投放,累计为全市从事养殖业的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6700万元,带动260多户农户增收,惠及村民近千人。

不仅如此,重庆三峡银行还因地制宜,根据各区县产业发展特色针对性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比如向彭水自治县红薯种植产业、忠县柑橘种植产业等地域特色产业提供了积极信贷支持,同时还创新推出了“竹笋贷”“辣椒贷”等特色产品,以差异化服务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推动服务下沉带动群众发力

金融服务既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重庆三峡银行在推动金融产品直达农村、直面农户的同时,还选拔涉农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员工派驻乡村振兴对口联系村,帮助村民排忧解难,架起了一座座银行与村民沟通的桥梁。

“感谢第一书记李茂奇,帮助我们发展产业。”国兴村某村民对他的第一书记表示感谢。李茂奇是重庆三峡银行派驻至万州区恒合土家族乡国兴村的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在他的带领下,国兴村的村民日子越来越红火。

据了解,国兴村地势陡峭,产业基础薄弱。为促进产业发展,李茂奇积极协调购买高淀粉红薯苗免费发放给村民试种,促进试种农户增收致富。与此同时,他还依托重庆三峡银行的银校合作资源,邀请西南大学和重庆三峡农业科学院专家到国兴村进行现场种植技术指导,为村民解答难题,提升产量。

像李茂奇这样的重庆三峡银行驻村干部有很多,目前,该行向万州、奉节、黔江、巫溪、巫山、秀山、忠县、城口等8个区县9个重点村选派了11名驻村干部。

同时,为有效解决部分农村地区金融知识匮乏、一些农村居民风险意识薄弱的问题,该行也在积极拓宽金融服务半径,建成134个“1+2+N普惠金融服务到村”基地,开展金融知识讲座,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案例向村民普及金融知识,重点面向“一老一小”群体,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帮助老年人防范电信诈骗。值得一提的是,该行联合地处渝、川、黔三省交界的江津区白沙镇政府,共同创建的白沙镇金融教育基地被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授予“重庆市金融教育示范基地”称号,为重庆市金融宣教、金融科普教育工作作出了有益尝试。

重庆三峡银行开展金融知识宣讲。重庆三峡银行供图

绿色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重庆三峡银行将库区银行内涵与绿色金融有机结合,精准识“绿”、用心助“绿”、耐心护“绿”,持续加码绿色金融,加强绿色产品创新,打造自身绿色金融品牌,以金融“活水”滴灌绿色产业,为美丽重庆建设增绿添彩。

完善组织机制夯实绿色金融发展之基

去年,重庆三峡银行绿色金融事业部作为重庆市首批三个绿色金融事业部之一,获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中国银保监会重庆监管局、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授牌。

荣誉源自该行对绿色金融业务的高度重视。

该行将绿色金融纳入全行战略发展规划,明确中长期绿色金融目标和重点,每年发布《绿色金融营销指引》,分解年度目标任务,配套专项考核办法,分阶段、分步骤地支持绿色经济发展。

同时,还将绿色金融理念深深融入信贷政策中,陆续发布清洁能源行业、节能环保行业、高端装备制造行业、现代物流行业客户授信准入指引等差异化信贷政策,积极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发展前景的涉农、环保、新能源和低能耗企业发展。

“如何让经营机构动起来,真正推动绿色金融业务落地见效、扩面上量,我们还制定了明确的激励措施,将绿色信贷规模作为分支行重要考核指标,在内部资金转移定价方面将绿色信贷纳入积极支持一类并给予资本占用费优惠,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打通了政策传导落实‘最后一公里’。”重庆三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3年,该行在总行组织架构改革中,专设绿色金融部,统筹推进绿色金融制度建设、产品创新等各项工作,服务绿色经济的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同时按照“新三峡银行”建设要求,将该行“十四五”战略规划中绿色信贷规模目标提升至原计划数的1.8倍,目标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力。

创新产品服务引金融“活水”润泽绿色产业

去年7月,重庆三峡银行以开州区天白水库每年2317万立方米的准予取水权质押预登记,分阶段为该项目发放1.2亿元贷款。项目建成后将解决9.5万人生产生活用水、1.08万亩灌溉用水、6000人和6600头牲畜的农村人畜饮水问题。

天白水库是一座以场镇供水、农业灌溉为主,兼有发电等综合效益的中型水利工程,总库容超1000万立方米。2023年,天白水库虽获得取水批复,但因项目未竣工尚未正式获得取水许可证书,存在近亿元资金缺口。

开州区天白水库。重庆三峡银行供图

为破解项目难题,重庆三峡银行在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市水利局指导下创新推出“取水权”质押预登记融资模式,根据天白水库核定的取水量及建成后的收益,分期授信、放款,有效解决了项目资金需求和取水权发放时间错配问题。

这是全国首笔“取水权”质押预登记融资业务,是金融服务水权改革的新突破。诸如“取水权”质押预登记融资模式解决现实难题的创新实践,在重庆三峡银行并非孤例。

2022年,该行就落地了重庆市首个林业碳汇预期收益权质押融资贷款业务,为盘活林业碳汇等生态资产作出了有益探索。去年,该行又以秀山自治县170余万亩林地碳减排预期收益权为质押,向秀山某企业授信5000万元,积极支持22个乡镇农贸市场综合升级改造,为保障百姓“菜篮子”安全提供了有力资金支持。

近年来,重庆三峡银行不断加强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先后推出绿化长江贷、林权抵押、新能源汽车补贴、长江生态保护贷、温室气体自愿减排贷、产业绿色低碳转型贷等一系列绿色金融产品,创下多个国家和市级“首个”“首贷”。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重庆三峡银行将继续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提升涉农金融服务能力,用真抓实干的担当、真心诚意的付出,为乡村振兴赋能加速,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增绿添彩。(重庆三峡银行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张智奎:永川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加快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春运期间重庆江北机场预计迎送旅客约560万人次
  人民网重庆1月24日电 (记者冯文彦)2024年春运将于1月26日拉开帷幕。据初步统计,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春运40天航班起降将达3.8万架次,迎送旅客约560万人次。…
谭庆:铜梁奋力打造成渝中部产业新高地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