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品文化、看技艺、读历史 涪陵榨菜历史记忆馆开馆

2024年01月25日18:02 |
小字号

第六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开幕。胥世鹏摄

第六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开幕。胥世鹏摄

1月25日,第六届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暨2024世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在涪陵区举行。当天,涪陵榨菜历史记忆馆也正式开馆。据了解,历史记忆馆记载了1000多年的榨菜历史记忆,为承载历史、触摸乡愁的城市文化记忆体。

现场观看“榨菜产业大脑”展示视频。胥世鹏摄

现场观看“榨菜产业大脑”展示视频。胥世鹏摄

搭好交流平台

将商讨制定榨菜国际标准

涪陵区常年青菜头种植面积73万亩,产量178万吨。2023年产销成品榨菜超50万吨,榨菜总产值超140亿元。

据了解,本次博览会以“涪陵榨菜 香飘世界”为主题,围绕“四会、两展、一发布、三大赛”开展系列活动,以涪陵榨菜“小杠杆”,撬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地区农业“大发展”,助力打造“1+2+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为进一步做强做优榨菜产业,持续把涪陵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未来榨菜产业科创、绿色基地和出口生产基地,本届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充分发挥合作交流平台作用,特邀请院士级顶尖研究专家和酱腌菜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共话榨菜产业创新发展;同时邀请了国际标准委员会专家深入源地,共商榨菜国际标准制定。

接下来,涪陵将加快构建“1+2+8+N”产业体系,以全球视野探索与德国甜酸甘蓝、欧洲酸黄瓜等世界各国知名酱腌菜产业友好合作,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未来几年,涪陵榨菜将着力推进榨菜产品、机制、科技创新,努力把涪陵建设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未来榨菜产业科创基地。到2027年,全区青菜头种植面积75万亩、总产量190万吨,产销成品榨菜65万吨以上,实现产业总产值200亿元。

涪陵榨菜历史记忆馆内展示场景。胥世鹏摄

涪陵榨菜历史记忆馆内展示场景。胥世鹏摄

涪陵榨菜历史记忆馆外展示手工榨菜技艺。胥世鹏摄

涪陵榨菜历史记忆馆外展示手工榨菜技艺。胥世鹏摄

讲好榨菜故事

涪陵榨菜历史记忆馆开馆

走进位于崇义街道的涪陵榨菜历史记忆馆,就能闻到佐料的香味。切丝、拌料……几名工人正在现场展示手工榨菜的制作工序。

据了解,记忆馆是在涪陵榨菜创始人邱寿安故居——邱家大院原有风貌之上,经过发掘勘探、系统论证、修旧如旧的修缮处理,具有前瞻性和创造性地加工打造的榨菜历史文物馆。既保存了邱家榨菜作坊作为“涪陵榨菜发源地”的原始格局、原有风貌;还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展示了涪陵榨菜从播种、移栽、管理、收获,到加工、生产、运输、销售的一系列传统技艺和流程。

另外,记忆馆也是一个具有特色的研学实践基地,它还开辟了青菜头种植、收获,榨菜手工制作等一系列旅游体验项目,让游客如临其境、如驻其间,在快乐有趣的游玩中,了解涪陵榨菜传统制作技艺,弘扬博大精深的榨菜历史文化。

涪陵榨菜历史记忆馆占地约1.5万平方米,分为入口风貌展示区、文化核心游览区、老宅风情休闲区、农耕生活体验区等4个分区。

“涪陵青菜头王”约5.5斤重。胥世鹏摄

“涪陵青菜头王”约5.5斤重。胥世鹏摄

用好科技赋能

榨菜产业大脑发布

为推动榨菜产业高质量智能化发展,开幕式上,榨菜产业大脑正式发布。

据了解,榨菜产业大脑按照1+1+n+1的核心架构,构建一个数据仓库、一个能力中心、n个多跨应用场景和一个驾驶舱。大脑针对青菜头种植户、收购户、榨菜企业,开发了 “三个发布、两个导航” 移动端应用。

“以前,我们的农户种植好青菜头后,需要自己运到合作社或者企业收购点上,现在农户只用在网上发布种植地址、预计产量、销售价格等信息,收购户就能通过导航功能,快速定位交易地点,方便农户售卖。同时,收购户也能发布自己的菜池容量、收购价格、收购地点等信息。”涪陵区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信息,将构建起完整的榨菜产业地图,实现榨菜产业数据共享。”

未来,榨菜产业大脑还将开发新品种发布、加工智能化改造、销售市场画像、新业态拓展等“未来榨菜”场景,以市场端引导加工端、以加工端牵引种植端,逐步形成“产业大脑+未来农场+未来工厂”的数字化应用,让农户不愁卖、收购不愁买、加工更高效、营销更便捷,推动榨菜产业数字化,智能化,高质量发展。

同时,在2024世界榨菜产业创新大会上还进行了“中国首张榨菜遗传变异图谱”发布、“涪陵青菜头王”发布,展示涪陵青菜头品种选育成就、绿色种植成果。(蒋海涛)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春运重庆道路旅客发送量预计1600万人次 同比上升53%
  人民网重庆1月25日电 (陈琦、刘敏)1月26日,2024年春运将拉开序幕。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25日发布消息,预计今年春运,重庆全市道路旅客发送量1600万人次,较2023年上升53%;路网车流量约5382万辆次,日均134.5万辆次,较2023年上升2%;高速公路车流量持续高位运行并创新高,大年初八可能出现峰值。…
张智奎:永川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加快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春运期间重庆江北机场预计迎送旅客约560万人次
  人民网重庆1月24日电 (记者冯文彦)2024年春运将于1月26日拉开帷幕。据初步统计,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春运40天航班起降将达3.8万架次,迎送旅客约560万人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