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2023年重庆金融业增加值达2591亿元

占全市GDP比重达8.6%

2024年01月26日08:16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记者1月23日从重庆市委金融办获悉,2023年,得益于“智融惠畅”工程的实施,重庆金融业增加值达2591亿元,占全市GDP比重达8.6%,支柱地位更加突显。

据介绍,为着力提升金融集聚辐射、服务实体经济、数智创新、开放引领、风险防控等关键能力,高水平建设西部金融中心,重庆于2023年启动实施了“智融惠畅”工程。此项工程的实施路径是:以“智”促转,打造富有重庆特色的数智金融平台;以“融”增效,助力现代化新重庆迈出新步伐;以“惠”为民,构建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惠金融体系;以“畅”触达,全面升级重塑金融服务生态。

以“智”促转方面,重庆不断提升金融数字化、智慧化运行水平,加快金融领域数智化转型,实现数字金融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

以“融”增效方面,重庆致力于推动金融与国家重大战略、现代化产业体系、乡村振兴等融合发展,实施了金融支持“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科技型企业融资、乡村振兴等一系列政策措施。

以“惠”为民方面,重庆大力推动金融政策向中小企业倾斜,加大货币政策工具运用,大力构建普惠金融体系。

以“畅”触达方面,重庆创新金融服务下沉机制,建立金融链长、金融顾问、产业专家库3项新机制,分类梳理重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创新型中小企业等名单,量身定制进企入户金融服务方案,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努力打通金融资源配置梗阻壁垒,促进金融配置的高效直达便捷。

“智融惠畅”工程的实施,推动重庆金融行业综合实力持续增强,服务质效显著提升。2023年全年,全市新增上市企业10家,其中新增境内IPO上市公司数量排名西部第一。(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黄光红)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春运重庆道路旅客发送量预计1600万人次 同比上升53%
  人民网重庆1月25日电 (陈琦、刘敏)1月26日,2024年春运将拉开序幕。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25日发布消息,预计今年春运,重庆全市道路旅客发送量1600万人次,较2023年上升53%;路网车流量约5382万辆次,日均134.5万辆次,较2023年上升2%;高速公路车流量持续高位运行并创新高,大年初八可能出现峰值。…
张智奎:永川以科技创新为引领 加快打造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在2024重庆两会到来之际,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发布推出“新时代 新征程 新重庆——2024重庆两会会客厅”系列访谈,邀请市内各部门、区县、企事业单位党政一把手,围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结合重庆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民生保障、营商环境等话题,谈发展思路、战略、措施和目标。…
春运期间重庆江北机场预计迎送旅客约560万人次
  人民网重庆1月24日电 (记者冯文彦)2024年春运将于1月26日拉开帷幕。据初步统计,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春运40天航班起降将达3.8万架次,迎送旅客约560万人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