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联合体“渝企出海”经贸投融资合作(马来西亚)对接会举行

2024年01月26日20:44 |
小字号

1月26日上午,陆海新通道金融服务金联体“渝企出海”经贸投融资合作(马来西亚)对接会在重庆银行召开,对接会通过“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市委金融办、相关领事馆与商协会、各区县相关部门、国内外企业代表,以及金联体成员机构代表共160余人参会。

对接会现场。重庆银行供图

对接会现场。重庆银行供图

据了解,本次会议由重庆银行在中共重庆市委金融委员会办公室指导下承办,以“渝企出海,马来有约,金融加持”为主题,包含企业需求发布,相关领事馆、商协会、金融机构推介,以及企业面对面洽谈等环节,旨在进一步深化与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经贸投融资合作,推动更多重庆企业“出海”,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会上,市委金融办对金联体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进行充分肯定。鑫源集团、隆鑫通用动力、怡和(中国)、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现场宣介及金融需求发布。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馆、中国银行马来西亚分行进行了视频推介。重庆银行、马来亚银行、联昌银行、大华银行、渣打银行、花旗银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进行了个性化产品服务路演。随后,与会企业与金融机构就项目业务需求进行了面对面洽谈对接。

会议组织了重庆市“出海”马来西亚及东南亚的重点企业96家参会,涉及外汇收付便利化、贸易融资、跨境经贸撮合、同业机构合作等方面的综合金融服务需求合计6大类55项。其中,赛力斯、鑫源汽车等23家企业的经贸撮合需求,隆鑫通用等14家企业的跨境资金收付结算需求,国林木业等12家企业的贸易融资需求,宗申摩托等3家企业的信保合作需求,以及赛力斯等3家企业的消费金融需求均通过会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其余需求在后续工作中持续对接。

据介绍,金联体是由重庆银行联合政策性银行、中外资商业银行在渝机构共同发起,组织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地方法人银行共同参与设立,于2023年4月21日在第五届中新金融峰会上正式成立。目前,成员机构57家,已初步形成覆盖陆海新通道全域的跨境金融服务网络,成员间通过共享中外资、境内外、离在岸机构网络、客户资源及信用信息,有效破解境内外金融同业间、银企间、企业间跨境贸易供给和需求间信息不对称问题,在打通内部金融信用的同时赋能企业发展,已为国内外近百家企业跨境贸易投融资提供金融供需对接及经贸撮合服务。

其中,在经贸撮合方面,金联体针对企业跨境经贸供需及信用信息不对称问题,新联银行重庆分行联动母行为重庆的龙纳维科技、润通摩托、津沙摩托三家公司推荐了渠道资源丰富、信用较高的优质经销商,建立了销售代理合作,为这三家企业提供了汇款结算及信用证业务服务金额约50余万美元,预计2024年业务量规模将扩大到5000万美元。已促成马洛克、亚瑟等境外银行优质客户与长安、宗申以及汉联汽车销售等重庆企业拓宽经贸合作。

在本币结算方面,针对洪九果品进口越南火龙果的资金须先兑换为美元、再兑换为越南盾、成本较高的问题,推动重庆银行与渣打银行等具备东南亚小币种资金池的外资银行建立代理结算,将洪九果品人民币资金通过渣打银行越南分支机构直接结转为越南盾支付给越南出口商,实现本币结算1.3亿元。由于老挝外汇收支不平衡,从中国的进口远大于出口,境内老挝人民币和美元等外汇储备匮乏,导致颢晨机车等渝企向老挝出口摩托车面临收汇难、老挝基普汇率波动大、贬值快的问题。为此,充分运用老挝毗邻泰国,对泰国大量出口农产品、劳务,开泰银行等泰资银行老挝分子机构泰铢充足的有利条件,推动开泰银行将颢晨机车向老挝出口摩托车收取的基普以公允的价格及时兑换成泰铢汇回国,并在国内兑换成人民币实现安全及时收汇。

在贸易融资方面,2023年美元大幅加息,导致力帆摩托在菲律宾经销商开出的美元信用证福费廷的成本较2022年增长超过了400个BP。为此,推动新联银行与其菲律宾母行联动,为境外经销商在渝开立人民币NRA账户、签发国际信用证,并开展福费廷业务,扣除锁汇成本后,降低财务成本近300个BP。开泰银行成都分行与其母行开展“内保外贷”合作,为洪九果品泰国子公司发放2亿元的流动资金贷款用于采购榴莲。中信银行重庆分行通过与新加坡华侨银行合作,为重庆企业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人民币进口海外代付”融资支持1500万元。

在汽车金融方面,针对中资境外行网点布局少、无法为渝企海外销售汽车提供全覆盖的消费金融服务,渝车境外终端消费金融门槛、利率相对日系车较高的问题,充分发挥印尼曼蒂利银行、印尼国家银行、马来亚银行、怡和印尼公司、三井汽车租赁等在印尼的当地机构网络优势,通过共享赛力斯集团良好的信用信息,推动汽车消费贷款首付比例由原来的25%以上调低到15%-20%,贷款申请通过率由原来不足50%,逐步可达到70-80%,达到与日系车相同的标准。其中,曼蒂利银行下属的MTF金融公司为小康汽车提供了1000多辆、近1亿元的汽车消费金融支持;怡和印尼公司下属的ACC金融公司与小康印尼工厂开展对接,并试运行了20台汽车金融合作。

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针对痛点难点问题,金联体将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的措施,继续发挥平台优势,实现市场主体与平台共享发展新机遇,互利共赢。”

一是协调推动跨境贸易汇兑结算便利化。持续推动重庆地方法人银行加大与马来西亚银行机构代理合作,增强对双边本币交易的流动性支持、降低结售汇价差,提升贸易双方使用本币直接交易的积极性。

二是加大对跨境贸易投资的融资支持。支持在渝银行与马来西亚当地银行合作,共享在渝母体企业信用信息及授信额度,深入开展内保外贷、外保内贷等合作业务。

三是联动加大海外终端消费金融服务。打通中资行低成本人民币资金转贷支持境外消费金融通道,降低境外金融公司发放消费贷款成本,不断增强对“出海”渝企的服务能力和效率。

四是优化渝企海外经销商合作体系。依托金联体境内成员金融机构,积极与马来西亚当地金融机构推荐的优质海外经销商客户对接,拓宽销售渠道和金融服务通道。

五是探索打造贸易融资区块链。充分发挥金联体中外资、境内外、离在岸机构网络优势,打造更多境内外银行和商贸物流企业参与的贸易融资区块链“联盟链”,共享客户资源及信用信息,丰富应用场景,畅通跨境供应链管理及金融服务。

六是持续扩大金联体境外“朋友圈”。欢迎马来西亚本地金融机构切实发挥好在马来西亚的资源禀赋,与在渝银行基于务实合作形成利益共同体,共同促进通道产业链贸易投资快速发展。(张睿)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