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教育资讯

重庆华绣中等专业学校:“三位一体”构建职教特色品牌

2024年01月29日13:16 |
小字号

学生站姿标准,走路昂首挺胸;跑步整齐,口号嘹亮,集队迅速;寝室被褥棱角分明、物品有序排列……这是重庆华绣中等专业学校加强学生军事训练常态化的一幕。

为全面贯彻落实永川区“产城职创融合发展”的职教发展战略,重庆华绣中等专业学校确立了“特色兴校、优势立校、专业促校”的“三位一体”发展思路,积极发挥“专科+本科”和“国内+国际”多途径升学优势,以“好升学+好就业”的专业为建设载体,凸显“国防教育+感恩励志”办学特色,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生军事训练常态化。重庆华绣中等专业学校供图

学生军事训练常态化。重庆华绣中等专业学校供图

特色兴校,构建五维培养模式

据了解,重庆华绣中等专业学校坚持特色兴校,以国防教育为核心,结合“四有人才”培养目标,构建“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国防文化+感恩孝道+励志成才”的五维培养模式。

同时,该校以“体验式教育”为课程理念,全天候强化训练,塑造学生阳光刚毅的个人气质,培养学生独立自主能力,并打造规范化的宿舍内务和课堂标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锤炼学生顽强意志力。

学校坚持以国防教育为核心。重庆华绣中等专业学校供图

学校坚持以国防教育为核心。重庆华绣中等专业学校供图

目前,该校校风正、学风浓,学生入校后,行为习惯快速改善,精神面貌得到提振,赢得广泛赞誉。师生表演的《国粹变脸》节目获重庆市2022贺新春少儿艺术盛典活动一等奖、全国关工委一等奖,学生唐邦浩、唐瑜获2023年全国U系列田径联赛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

优势立校,夯实多元化教学体系

重庆华绣中等专业学校着力强化校园文化和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并在课程体系打造及教学过程质量监督控制等方面下功夫,为学生畅通多元化升学通道。

据悉,该校特别设立高考升学部,推出“三二”分段制五年贯通班、“文化+专业”对口升学实验班、“文化+艺体”高考实验班、普通高考实验班、国际升学班等班型。目前,学校确立了计算机、汽车、运动训练和绘画为4个升学优势专业,实施“专家管理、优师执教”,安排具有丰富管理经验和教学经验的教师承担教育教学工作,并对部分学生进行单科补差和“一对一”辅导。

专业促校,积蓄产教融合发展动力

此外,重庆华绣中等专业学校采取专业设置与企业需求相结合,技能训练与岗位要求相结合,培养目标与用人需求相结合,将创新专业建设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从专业筛选、专业共建、专业实习实训三个维度进行创新,重点建设骨干专业,精心打造新兴专业,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开发特色专业,突出骨干专业,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优势专业。

截至目前,学校开设了现代通信技术应用、计算机应用技术、汽车运用维修、应急救援技术、运动训练等10个专业。其中绘画等专业特色明显,先后与重庆电讯职业学院、重庆科技职业学院达成专业共建、师资共享的战略合作。

重庆华绣中等专业学校校长陈涛表示,经过两年的发展,学校积极拓宽办学思路,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办学规模不断扩大。为确保学校硬件设施和设备功能实现全面改善和优化升级,正在规划在永川新区新建占地100余多亩的独立产业学院,以更好地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和办学理念。目前,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创办人民满意的职教特色品牌积蓄强劲动力。(代峥 任刚)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