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为了他们,重庆已建成544个这种“24小时便利店”

2024年01月30日15:31 |
小字号

近年来,为支持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等经营主体发展,重庆在全国首创金融服务港湾,将银行网点打造为全方位、多渠道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24小时便利店”,具备基层金融治理、政策宣传直达、信贷培育对接、综合金融服务、问题反馈解决等五大功能,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让服务24小时不断档。

据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统计,截至2023年末,已建成金融服务港湾544个,为17.4万户经营主体发放贷款1650亿元,这些“港湾”如何支持重庆经营主体发展呢?

银行工作人员在金融服务港湾为企业负责人讲解相关金融服务。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扶小微、惠民生的贴心港湾

此前,重庆随时有便利店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汤志雄准备在重庆九街开第二家连锁便利店。近几年九街不断扩容、优化,人气越来越旺,在这样的黄金地段开店,投资成本需要40-50万元。“对于我们这类零售小微企业而言,流动资金压力着实不小。”汤志雄坦言。

由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点多面广,对金融政策和银行信贷服务不熟悉、不了解,融资容易走弯路;而银行基层网点更多偏重于吸纳存款,小微业务获客渠道少、成本高,这就造成了客户贷款难、银行难贷款并存的现象。

“现在变了,银行会主动和我们这样的‘小客户’交朋友,帮助我们解决经营发展中的难题。”汤志雄说。

将两者相连的,是民生银行重庆江北支行“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当了解到老汤有融资需求的时候,我们第一时间上门拜访,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和资金需求,通过抵押+信用的方式,为他成功授信了一笔90万元的贷款。”该支行小微分管行长朱钦铭介绍,这笔资金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的压力,帮助汤志雄顺利地把新店开了起来。

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融服务港湾创新小微金融服务组织机制,让银行基层网点主动“开门”获客,成为小微主体身边“搬不走”的平台和提供零距离服务的“金融便利店”。截至目前,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已建成20家民营小微企业“1+5+N金融服务港湾”。

有标准、有力度的普惠港湾

重庆海坤医用仪器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7项国家专利,但由于缺乏传统意义上的有效抵质押物,存在典型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困境。“前期产品研发投入就比较大,面向市场推广又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我们这类科创型小微企业,抵押物少,发展很受限。”公司董事长胡航说。

通过重庆青年商会搭桥了解到企业资金需求后,民生银行重庆九龙园区支行金融服务港湾客户经理杜迎龙第一时间与企业联系,通过该行信用贷,帮助企业获得资金支持,保障企业发展顺利运行,目前该公司产品临床治疗效果在全国近千家大中型医院广泛应用。

银行客户经理上门为企业负责人介绍相关金融政策。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如今,遍布街道的金融服务港湾不仅是一个设立在银行中的“实体店”,更是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多渠道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24小时便利店”。

为保证“港湾”金融服务24小时不断档,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依托“长江渝融通”普惠小微线上融资服务平台,把信贷产品、业务线上办理渠道等向公众展示,安排专人负责线上平台融资需求处理,开辟绿色通道,及时满足经营主体融资需求。

截至2023年年末,该行通过“长江渝融通”平台发放贷款达6.42亿元,累计为小微企业减费让利2.1亿元。

多层次、多维度的综合港湾

“现在,‘金融服务港湾’不仅是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的‘特定场所’,还是该行辖内分支机构与所在地区各层面、各专业团队强化协同发展的‘专属接口’。”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此前,在蔡家街道政府职能部门支持下,民生银行金开支行立足金融服务港湾,联合北碚蔡家星空夜市为300多户餐饮商家带来了一场聚焦“重庆夜经济”——餐饮行业安全风险和发展展望交流会,通过餐饮行业达人的分享,为餐饮商家提供更好的经营思路。活动现场,该行还为商户提供二维码收款手续费优惠减免、银行卡跨行取款转账免手续费等专属金融服务,为商户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民生银行重庆分行还通过金融服务港湾不定期举办小微企业科创大讲堂,为参加活动的小微企业讲解最新金融政策、特色产品与服务,整合行内各类资本资源,以成长型思维服务科创企业,加速小微企业孵化成长,助力企业铆足干劲“加速跑”。

组织开展小微企业科创大讲堂。民生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通过开展组织共建、港湾共建、队伍共建、活动共建,系统推进政策直达、资金直达、服务直达,基层营业网点逐步成为服务小微企业的‘直销店’‘便利店’。”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银政企合作共建模式,让金融机构的产品与服务全天候直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少了信贷服务的中间商环节和交易成本,推动了信贷服务的“去中介化”,实现多方共赢。

如今,在重庆各地,金融服务港湾星罗棋布、持续涌现。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在中心城区所有综合性支行实现金融服务港湾全覆盖,全面建立起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普惠金融服务机制。(李金)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