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农商行:以“三个聚焦”对标提升价值创造能力

2024年02月01日12:11 |
小字号

2023年度,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重庆农商行”)选取9家行业标杆企业开展全方位对标诊断,聚焦“重大战略落地、创新驱动发展、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三个方面,扎实推动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取得系列进展。

支持重庆辉腾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发展。重庆农商行供图

聚焦重大战略落地 对标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023年度,重庆农商行对标行业一流国有银行,积极发挥在国家重大战略、重大项目和重要产业发展中的金融作用,提升金融国企社会价值。

做好金融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全面融入“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在全国率先落地“陆海新通道贷”,助力提升通道产业能级。积极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立金融支持成渝重点合作项目库,提供重点项目综合金融服务方案,积极支持成渝地区项目落地。

支持“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优化制造业信贷投向,全面摸底重点产业链企业情况,持续提升制造业企业金融服务。持续优化绿色金融服务模式,参与建立绿色金融评价标准,发行西部首单符合中欧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的绿色金融债券。创新绿色信贷产品,上线“清可贷”“绿电贷”等绿色信贷产品,成功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和“绿票通”再贴现业务落地。

重庆农商行大数据服务中心。重庆农商行供图

聚焦创新驱动发展 对标提升价值创造核心能力

2023年度,重庆农商行以领先的上市股份制银行和地方性银行为标杆,在数字化商业模式、数字化产品、数字化组织架构等方面积极对标,探索具有农商行特色的数字化发展路径。

加大金融创新的投入力度。健全数字化人才梯队,增加金融科技、数字化转型等岗位配备,金融科技人才占比持续提升。持续推动金融科技创新,构建具有农商特色和地方特点的“专利池”和“标准库”,在行业和区域形成较强的示范效应。设置服务数字化创新组织架构,2023年12月,由重庆农商行工会发起设立、西南地区第一家银行系金融科技公司——重庆渝银金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开业,以此积极服务数字化创新,推进金融科技与业务的融合发展。

加大金融科技应用力度。全面实施数字化转型,高标准制定数字化转型三年战略规划,明确数字化转型目标、转型路径,建立数字理念,全面实施数字化基因改造。科技赋能特色化经营,全面赋能各类经营管理场景应用、数字化产品体系建设。

重庆农商行巴南凯恩支行普惠金融服务港湾一角。重庆农商行供图

聚焦产品和服务质量 对标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2023年度,重庆农商行根据业务相似度和专业度,对标具有品牌知名度、影响力的标杆银行,着力优化客户管理、业务管理及客户服务体验。

致力于线上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升级零售客户体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推进金融大数据应用,提升客户体验感和便捷度,吸引手机银行客户数突破1400万户。提升公司业务联动协作水平,加快公司业务数字化转型,实施业务模式、管理流程更新再造,推动实现与“大零售”业务联动合力,自研10余款线上信贷产品,为客户提供综合化服务。

致力于线下网点的服务升级。以1750余个营业网点为阵地,通过“金融+生态”“金融+港湾”“金融+特色”跨界服务融合,推进特色化、差异化、温情化网点服务建设,与零售、普惠、公司各类业务全覆盖的线上产品体系,形成线上线下协同融合,给客户带来全新的一揽子综合化、便捷化的金融服务。

重庆农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充分发挥并巩固自身综合服务优势,坚持向世界一流企业看齐,持续推进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倾力打造西部一流上市银行样本。(重庆农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