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以身化龙”贺新春 重庆大学原创舞蹈《手龙人》亮相春晚

2024年02月09日21:36 |
小字号

龙首庄重威猛、神韵机灵,“龙身”金光粼粼、摇摆自如……区别于传统龙舞有形的龙,舞者“以身化龙”,在一起一伏、一屈一伸之间呈现出形神兼具的神龙气势,凝练了中华民族奔腾争跃的精神风貌,带给观众无限力量和希望。

这是重庆大学原创舞蹈《手龙人》的独特魅力。

2月9日晚,该舞蹈亮相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开场舞。在央视春晚这一国际性的大舞台上,重庆大学25名在校师生赋予传统龙舞以当代舞台审美,让龙舞这一蕴含着丰富民间艺术气息的经典文化符号,面向全国及海外观众展现出勃勃生机。

重庆大学原创舞蹈《手龙人》团队亮相央视龙年春晚开场舞《鼓舞龙腾》。重庆大学供图

重庆大学原创舞蹈《手龙人》团队亮相央视龙年春晚开场舞《鼓舞龙腾》。重庆大学供图

盛世龙舞

力与美交织腾飞的民族精神

伴随着激昂的音乐铿锵入耳,舞蹈演员手持龙头欢愉奔腾,动作矫健,舞姿变化多端,高低起伏,在不断翻转中完成龙的游弋、起伏、翻滚、腾跃、缠绞等动作。25名舞者以身体汇聚成浑然一体的巨龙形象,继而所有舞者化整为零,或静或动,跟随音乐灵动变换身形,构建起群龙之象。

整个舞蹈构图宏大、场面壮观、灵活多变,将龙的精神融入人的灵气,没有完整道具的龙形象,却比道具龙更生动,更有力量,更具气势,描绘出坚不可摧、势不可挡的中华图腾。

重庆大学原创舞蹈《手龙人》团队亮相央视龙年春晚开场舞《鼓舞龙腾》。重庆大学供图

重庆大学原创舞蹈《手龙人》团队亮相央视龙年春晚开场舞《鼓舞龙腾》。重庆大学供图

据了解,《手龙人》是今年央视春晚开场节目中唯一一个拥有独立舞段展示的高校原创舞蹈作品,也是重庆大学首次以团队形式亮相央视春晚,是学校文化育人的巨大突破。

每个人都是“龙的传人”

做文化瑰宝的传承者

龙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现如今,在提倡保护传统龙文化的同时,更要强调文化传承过程中的创造力和活力。

《手龙人》将艺术想象与精神传承高度融合,以重庆国家级非遗项目“铜梁龙舞”为创作素材,选取“手龙”这一道具形态为主要载体,以当代舞台创作技术与传统龙舞套路相结合的方法,利用人体与道具的协作关系,将力度、幅度、速度、耐力等糅合于民间舞龙技巧之中。

思想和价值观是整个舞蹈的灵魂,一切表现形式都只是载体。“《手龙人》也是‘守龙人’,‘手’里的龙头是对传统民间艺术的传承,‘守’护的龙舞是以传统接续当代,保留核心民族精神的创造性发展,名字具有一语双关的寓意。” 《手龙人》节目编导、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副主任张晓介绍,当所有舞者汇聚在一起形成一条大龙的时候,它象征着每一个龙的传人组成整个国家,祝福祖国欣欣向荣,蒸蒸日上。

三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结束春晚表演后,社会各界传来的称赞与鼓励,让整个团队长舒了一口气。持续三年多的创作与排练所洒下的汗水,让团队成员飞速成长,也让彼此间培养出了深厚的默契和感情,他们日常会亲切地称呼张晓为“龙妈”。

“在北京的这段时间,我看到了更加优秀的人和团队,这里的每个人都有值得我去学习的地方,这是我今生难忘的一次经历。”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2021级学生孟啸宇感慨道。

林啸是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的青年教师,同时也是《手龙人》的舞者。他表示,从重庆市舞蹈比赛到荷花奖,从荷花奖到春晚,这一路的经历刻骨铭心。回顾来时路,有病痛,有欢笑,更有来自“龙妈”和学校的支持与帮助、信任与祝福,这都是支撑大家站在舞台上最坚实的力量。

睹微知著

奋力谱写文化育人新答卷

《手龙人》于团队师生来说,是凝聚汗水与梦想的舞台;于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而言,却只是其坚守优秀文化传承的一个缩影。

基于“文舞相融、守正创新”的教育理念,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近年来坚持挖掘地域文化资源,创作出《汉风俪影》《为了万家灯火》《巴女拓影》《盘铃声声绕山岗》等优秀作品,成为中国舞蹈荷花奖的“常驻嘉宾”。

这更是重庆大学长期高度重视校园文化育人工作的具象化成果。一直以来,重庆大学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持续产出话剧《何鲁》《重庆家书》《思群校长》、红色创意节目《渝创·渝新》、原创歌曲《站稳才能飞翔》等高质量文化作品。

重庆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学校将坚持扎实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健全完善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一体化推进“文化强校”战略,深入推进校园文化提能增效行动,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文化育人工作新局面。(晏红霞)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