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重庆大学“手龙人”亮相春晚 看“龙舞”背后的非遗传承

2024年02月10日00:14 |
小字号

“重庆龙舞”春晚C位上演

昨晚8时,重庆大学原创舞蹈《手龙人》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4年春节联欢晚会》(以下简称“央视春晚”)开场演出,这个以国家级非遗项目“铜梁龙舞”为创作素材编排的舞蹈作品为全球“龙的传人”奉献上了一场“龙”光焕发的文化大餐。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成为优秀中华文化的传承者。”“万家灯火共此时,重大人龙年龙舞拜年。”“中国龙、铜梁龙、守(手)龙人,汇聚了太多文化内涵和寓意!”“过龙年、看龙舞,今年就差一个游龙乡了。”“龙年舞龙,龙行龘龘”……截至今日,重庆大学《手龙人》持续走火,热度居高不下。

2024央视春晚直播截图。重庆大学供图

2024央视春晚直播截图。重庆大学供图

“可以看到该作品是通过不断打磨、专研的成果,它与龙年——生生不息、奋发图强的精神象征高度吻合,拥有丰富的表达内涵和传播影响力,它不仅是重庆舞蹈创作的突破,更是高校以担当作为将原生态艺术瑰宝的技艺、精神带到专业舞台,在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上的善作善成。”重庆市舞蹈家协会主席董进波表示,我们还看到了青年群体对于传统文化传承的饱满诠释,他们将中华民族龙文化通过舞蹈艺术持续释放影响力。

2024央视春晚直播截图。重庆大学供图

2024央视春晚直播截图。重庆大学供图

在本次央视春晚开场节目中,重庆大学原创舞蹈《手龙人》丰富内涵下的艺术呈现方式令人啧啧称赞。

“‘手龙人’也是‘守龙人’,‘手’里的龙头是对传统民间艺术的传承,‘守’护的龙舞是以现代接续传统,保留中华民族精神的创造性发展。在秉承传统龙舞文化属性的同时,展现出富有当代舞台审美,又独具巴渝特色的山地文明舞台艺术作品。”谈及《手龙人》的文化与艺术、符号与动作、韵律及精神之间的联系与表达,它的创作者、编导——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副主任张晓表示,是传承、是赓续,更是文化的坚守与新生。

3年饱蘸笔墨

入围第十四届“荷花奖”

时间回到2020年,《手龙人》的初期构想在张晓创作的《龙舞大中华》中建立,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基于对“传统龙舞”近十年的深入研究,该项目以厚重文化底蕴获得了多个省部级奖项和多个重点文艺作品资助项目。2021年,张晓再次创作舞蹈《龙耀中华》,它构成了《手龙人》的雏形,作品一经面世就引发积极反响,收获多项荣誉,在这些与“龙”相关的作品背后,都与重庆大学不断思索民间艺术、精神传承与中华文化和城市脉络相容共生的理念密不可分。就如何增强其传播力影响力,推进“龙舞”声音的世界表达,学校在民间龙舞的传承与保护研究基础上,汲取丰厚营养,选取“手龙”这一道具形态为主要载体,以当代舞台创作技术与传统龙舞套路相结合的方法,利用人体与道具的协作关系,在不断变化中完成龙的游弋、起伏、翻滚、腾越、缠绞等动作,将力度、幅度、速度、耐力等揉于民间舞龙技巧之中,构建起群龙之象、首龙之意,描绘出一飞冲天,坚不可摧、势不可挡的中华图腾。

在守正创新中推动文化底蕴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2023年,更名为《手龙人》的原创舞蹈迎来高光时刻,在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重庆大学)的资助下,赴济南参加中国舞蹈家协会主办的第十四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终评。来自全国的33个中国舞协团体会员单位、10个中职院团、23个新文艺群体,以及港澳地区共报名401个作品参评,经过评委会的严格评选,共有45个作品入选终评。重庆大学原创舞蹈《手龙人》经过三年艰难创作和历练打磨,从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终评。比赛结束后,著名舞蹈家山翀对《手龙人》点评时表示,“该作品充满了艺术想象与精神传承的高度融合。”

《手龙人》角逐荷花奖时剧照。重庆大学供图

《手龙人》角逐荷花奖时剧照。重庆大学供图

入围中国舞蹈荷花奖终评也成为登录央视春晚的契机,《手龙人》成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从300多个节目当中选出来的,作为春晚开场节目中唯一进行独立舞段展示的高校原创舞蹈作品。2024年1月17日,重庆大学演出团队正式奔赴北京,备战央视春晚。

24天化整为零

全新演绎龙年龙舞

“在艺术领域攀登上了高峰,但面对全球几十亿华人收看的央视春晚舞台,我们迎来的是全新的挑战。”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副主任张晓谈到,央视春晚对我们的要求比在专业领域里边更高,而且在春晚舞台的表现形式也不一样,我们的舞蹈作品可能更讲作品的艺术张力,但是春晚舞台对演员的情绪要求,包括面部表情的细节,动作的力度,这个可能又进了一步。所以在排练中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去启发和引导、细抠团队的精神状态和表情,力求以百分百最佳的状态出现在春晚舞台上。

2024年总台春晚以“欢乐吉祥、喜气洋洋”为总目标,深化“思想+艺术+技术”融合传播。对此,重庆大学25位登台师生深夜到达北京后,第二天一早便投入了舞蹈的全新排练中,历经24天近百次排演,本次在央视春晚演出的《手龙人》作品在道具(龙头)、服装、妆容上边根据春晚氛围进行了深度调整,在舞蹈内容的编排上,也经历了前后3个版本的研磨、雕琢。

“从重庆市舞蹈比赛到荷花奖,从荷花奖到春晚。从最初的雏形,到这飞进北京的‘龙’,这一路的经历,太深刻了。”参演教师林啸谈到,《手龙人》的背后也有数不尽的汗水。“能够站在春晚舞台,离不开学校的高度重视和保障、支持。”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2022级学生刘镒谈到,从吃穿住行到编排演练,学校都给予了全方位的支持。

在央视春晚的成功亮相,一方面是演出团队钻坚仰高的干劲,另一方面是重庆大学的严肃对待。排练期间,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冯业栋、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新涯、艺术学院党委书记蒋华林专程赴京慰问演出团队。“这是学校首次以团队形式亮相央视春晚,是学校文化育人的巨大突破,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参演工作,举全校之力保障团队顺利登台演出。”冯业栋表示。

演出团队排练现场。重庆大学供图

演出团队排练现场。重庆大学供图

26年培根铸魂

以文化底蕴厚植发展底色

“有高水平艺术品味和文化气质的大学,才是有灵魂的大学。”2023年12月,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校长王树新调研艺术学院时如是说。

长期以来,重庆大学高度重视校园文化育人工作,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着力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有力支撑。

1998年,重庆大学成立人文艺术学院,2000年创建舞蹈系,是在全国综合性大学中最早创立舞蹈高等教育的单位之一,并提出传承中华文脉、服务国家文化发展战略、适应行业需求、具备全球视野与创新思维的人才培养理念,在“文舞相融、守正创新”的高等舞蹈教育理念下,坚持挖掘地域资源,坚守优秀文化传承。

重庆大学校园。重庆大学供图

重庆大学校园。重庆大学供图

2019年,重庆大学获批承建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以文化育人为方向。在思政创新中心的挖掘和支持下,重庆大学不断思索民间艺术、精神传承与中华文化和城市脉络的相容共生,从原创舞蹈《游龙吟》开始,到《手龙人》入围荷花奖终评、登录央视春晚,它既是重庆大学“高质量文化育人”的突破性成果,也是践行地域文化资源传承赓续的鲜活实践,更结出了累累硕果:持续产出话剧《何鲁》《重庆家书》《思群校长》、红色创意节目《渝创·渝新》、原创歌曲《站稳才能飞翔》、原创舞蹈《巴女拓影》等高质量文化作品;《汉风俪影》《为了万家灯火》《巴女拓影》等多个作品入围中国舞蹈荷花奖;学校艺术团队多次被委于重任,赴澳大利亚、泰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交流演出;2022年,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下一步,重庆大学将持续扎实推进‘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健全完善文化建设统筹协调机制,一体化推进‘文化强校’战略,深入推进校园文化提能增效行动,不断开创新时代高校文化育人工作新局面。

据了解,自2023年11月以来,重庆大学原创舞蹈作品《手龙人》先后收到多个电视台邀请,其中参与央视综合频道CCTV-1《龙腾虎跃 中国年味》的节目录制,也将于春节期间黄金时间播出。(林果)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