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加快建设教育强区 渝北今年重点实施九大行动

2024年02月23日18:07 |
小字号

2月22日,渝北区教委召开2024年春季开学工作会,总结了2023年教育工作,部署了2024年全区教育重点工作,为扎实推进教育强区建设开好头、起好步。渝北区委副书记、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小渝出席会议并讲话,渝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熳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渝北区教委供图

会议现场。渝北区教委供图

鉴往知今

九大行动启新局

回顾2023年,渝北区锚定“加快建设教育强区”战略目标,着力推动教育事业乘风而上。

其中,办学条件得到有效改善,全年教育经费投入36.02亿元,新(扩)建中小学幼儿园9所,新增学位1万余个;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大幅提高,创历史最好成绩;队伍素质得到有力提升,书记(校长)“一日一课”和论坛活动开展有声有色,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深入推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体育、艺术、科技等获国际级奖30余项,国家级奖近40项;“135”心理健康教育行动扎实有效……全区教育事业呈现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会上,渝北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吴云斌以七个领域的“新”字总结了2023年教育工作亮点。一是党建工作开启新篇章,二是教育教学质量迈上新台阶,三是教师队伍建设呈现新面貌,四是学校建设取得新进展,五是教育改革实现新突破,六是教育民生保障取得新实效,七是安全稳定开创新局面。

谋定而后动,瞄准2024年,吴云斌表示,渝北区将继续铆紧“加快建设教育强区”总目标,重点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即切实抓好中小学校党建工作;大力助推基础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全力启动人才教育强区建设;加快推进渝北教育数字化建设;大力加强校园文化体育艺术教育;积极助推中等职业教育高水平发展;扎实推进“双减”政策落实落细;进一步强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扎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

蓄势待发

阔步迈向教育强区建设之路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渝北区加快教育强区建设的起步攻坚之年。新的一年,渝北区如何坚定发展方向与聚焦重点任务,推动全区教育工作走深走实?

王小渝深入分析了教育强区建设的重要意义,从“理清发展思路、聚焦重点任务、凝聚强大合力”三个方面,为渝北教育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细化了路径。尤其是对于深入推进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走深走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加强优秀人才引育力度,强化思政课教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深入推进集团化办学,深入推进教育数字化变革,全力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全力强化安全突出问题治理等领域作了重点部署。

“加快建设教育强区将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王小渝发起动员令,全体教职工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谱写渝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壮丽篇章。

同时,杨熳以四个“强调”回应教育强区建设“大思考”。一是充分发挥好“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学校书记、校长首先要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以德立身、以德立校,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补短板强长链。具体落实提高基础教育集群办学质量、全面加强教师培养培训、规范民办教培机构管理等三方面。三是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各校要立即开展一次全面的“大体检、大排查、大整改”,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坚决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四是坚决筑牢党风廉政防线。各校书记、校长要以上率下,不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发生。

当天,渝北区教委还召开了2023年度教育系统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晏红霞)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