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培育新质生产力 推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07日07:48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核心提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对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至关重要。3月6日,参加全国两会的部分代表委员围绕“培育新质生产力,推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接受媒体专访,并踊跃建言。

全国人大代表蓝庆华:

锚定“33618”

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新质生产力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动力,也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内生动力。”全国人大代表、市经信委主任蓝庆华说,从近一年的发展实践来看,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目标要求方向一致、完全契合。未来,重庆将牢牢抓住科技创新,加快构建“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奋力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为制造强国建设贡献更多重庆力量。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蓝庆华表示,要深刻把握“创新”这个特点,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重庆将建设产业创新平台体系,聚焦重点领域建设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完善产业创新生态体系,迭代升级重点产业链技术需求清单;提升产业本地生成能力,推动科技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线”。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持久动力,助推科创动能澎湃的新重庆建设,要深刻把握“质优”这个关键,充分发挥我市制造业规模优势、体系优势和部分领域先发优势,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要聚力打造主导产业集群,升级打造支柱产业集群,创新打造特色优势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星”产业集群,实施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改革,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提供产业基础,助推实体经济坚实的新重庆建设。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既是发展命题,也是改革命题。蓝庆华说,要深刻把握“先进生产力”这个本质,坚定不移推进数字化变革,深化制造业“亩均论英雄”改革,强力推进高质量招商引资,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助推内陆开放高地建设。

全国人大代表许洪斌:

抓住新质生产力“牛鼻子”

更加突出经营主体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全国人大代表、南岸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许洪斌表示,要牢牢抓住新质生产力这个“牛鼻子”,更加突出经营主体地位,以科技带产业、以园区兴产业,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助推成渝地区唱好“双城记”、打造增长极。

许洪斌说,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将立足实际、抢抓机遇,打造硬核科技、打造优质产业、打造创新园区。

具体来说,打造硬核科技,做精新质生产力的“芯片”。围绕全市“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一方面,围绕打造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加快建成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另一方面,强化川渝协同创新,瞄准空天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脑科学等前沿技术,促进基础研究与重大专项协同发力。今年,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将聚焦打造全市绿色低碳科创高地,加快广阳湾实验室建设,与北京航天自动控制研究所共建蓝翡翠实验室,与四川共建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重点实验室。

打造优质产业,做强新质生产力的“硬盘”。围绕全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大力实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巩固提升优势产业竞争力;同时,更加突出把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选好盯准数字能源、卫星互联网等前沿赛道,加快招引、生成一批优质项目,形成现代产业新高地。

推动园区改革突破,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通过选准赛道,推动每个园区围绕1—2个方向形成特色产业图谱;创新模式,探索用好成果转化路径;推动“四链”融合;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今年,将聚焦深化经开区改革,以重庆东站枢纽新城和广阳岛广阳湾片区为主要载体,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绿色低碳发展,系统提升产业、创新、开放、城市“四个能级”,吸引各方共建重庆高质量发展南部增长极。

全国人大代表杜卫东:

战新产业未来产业将是主阵地

“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全国人大代表,西永微电园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卫东认为,要以“新”促“质”,以“质”书“新”,让发展呈现新气象、形成新格局、获得新成效,继而领跑新赛道。

杜卫东表示,战略性新兴产业(简称战新产业)、未来产业,是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关键,是生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秉持这一思路,西永微电园瞄准电子信息“主赛道”,一体化推进部署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未来产业,构建具有区域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芯”赋“新”,以“智”提“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杜卫东说,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推进产业集群提质升级是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要求。近年来,西永微电园坚持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园区积极推动加工贸易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延伸,引导支持企业全面提升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智能制造水平,推动“制造+研发”深度融合,不断加快改造提升,助力传统优势产业扩量提质。紧抓集成电路这一“立园之本”,以特色工艺和功率半导体为重点,大力发展集成电路,抢抓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培育汽车电子产业,推动战新产业集聚成势。在此基础上,园区结合特色优势、资源禀赋,加快培育空天信息、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谋划布局未来产业。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实现资产盘活、资源整合、畅通循环和交流合作,进而推动产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全国人大代表史浩飞:

科技成果转换成新质生产力

要把“接力跑”跑好

“在将科技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的过程中,只依靠科研人员自己‘百米跑’冲刺远远不够,要统筹产业链上下游,合作‘接力跑’。”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史浩飞直截了当地说出自己多年来的体会。

“将更多科技成果转换成新质生产力,关键要把‘接力跑’跑好。”史浩飞说,过去,“靠自己跑完全程”让他走了不少弯路,近几年把思路转变成“靠大家接力跑”后,才促使科研端、生产端和应用端深度合作,一步步打通了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

在他看来,新质生产力由技术的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的创新性配置、产业的深度转型升级催生。因此,只有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才能真正转换为新质生产力。

为此,今年全国两会,他带来两个相关的建议:

一是建议加大对科技领军企业基础研究的支持力度,通过政策手段,鼓励企业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同时,引导科技领军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协同,共享前沿创新成果,让科技创新成果更快地转化为新质生产力。

二是建议加强产业关键共性技术的供给,由中央科技委牵头,发挥新型举国体制的优势,从国家层面加强组织和协调,将关键共性技术作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战略重点,通过健全平台体系、引导多元资源投入,强化重点产业领域关键共性技术供给,为“接力跑”提供支撑。

全国政协委员明炬:

把握科技创新核心要素

抓好五方面任务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全国政协委员,市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明炬表示,重庆作为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具备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良好基础和潜质。重庆将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个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加快推进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抓好五方面任务,全面提升科技生产力要素的水平能力和规模效能。

一是完善“416”科技创新布局,构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总体框架。完善“4+5+M+N”创新体系,培育发展面向新兴领域和未来产业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构建符合新发展理念的科技生产力新质态;聚焦“33618”现代制造业产业集群,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新领域新技术应用和优质科技创新成果的及时转化,不断孕育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新动能。

二是强化企业主体地位,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强大动能。重庆将支持企业牵头重大(重点)科技专项,构建以重大科技任务为牵引、大企业带小企业、产学研结合的创新综合体,形成持续创新和协同创新的新局面;加速培育新质市场主体,促进创新资源和要素向企业集聚。

三是集聚科技创新人才,做大做强新质生产力的第一资源。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加快建设高水平大学,加速发展环大学创新生态圈;提高青年人才领衔重大科技任务的比例,加大优秀科技人才引进力度,完善科技人才服务机制,加大人才激励与减负力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四是深化科技交流合作,形成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开放格局。强化川渝协同创新,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优质科创资源的共享共用机制,协同推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深化国际科技合作,拓展国内科技合作。

五是优化创新生态环境,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础保障。纵深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础制度;加快推进“数字科创”建设,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加快打造创新之城。

全国政协委员高新波:

树立优质人才观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新质生产力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演进方向,能够引领创造强大的发展动能。”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邮电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高新波表示,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才能真正形成新质生产力,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高新波表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要抓住人才这个第一资源。培育新质生产力,要树立优质人才观,大力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重庆邮电大学近年来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学科群建设,把学校特色优势学科与重庆产业发展需求紧密结合,启动了教育部工业互联网现代产业学院、工信部智能汽车专精特新产业学院、教育部集成电路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目前正积极筹建卓越工程师学院。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高新波说,为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近年来重庆邮电大学改革科研组织模式,积极探索有组织的科研;推动科研评价方式改革,“破五唯”“立新标”,以成果质量代替数量评价,更加重视原创性成果,更加强调成果的转化水平;结合重庆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积极筹建“先进制造智能计算”省部共建全国重点实验室,打造“大平台”;通过构建“高等科学研究院”“先进技术研究院”“前沿交叉研究院”,以及“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和前沿研究,提升“从0到1”的原始创新能力,加强“政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努力实现科学技术革命性突破。

全国政协委员张兴海:

发展新质生产力

在“33618”建设中力争上游

“工业是重庆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工业稳则经济稳。加快建设‘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是重庆迭代升级工业制造,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的重要抓手。”全国政协委员、赛力斯集团董事长张兴海表示,赛力斯汽车正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赛道上不断发力,以新质生产力壮大发展新优势,在“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进程中力争上游。

“重庆是发展热土,营商环境好、发展基础好,这是企业家们的信心基础。”张兴海说,最近重庆密集出台一系列助企惠企“硬核措施”,有力回应了制造业从业者的所思所盼。有力的政策、科学的指引,让赛力斯高效建成全球标杆级数字化工厂,全力打造出全球标杆级智能电动汽车,更重要是在用户心头树立起新标杆。

张兴海认为,搞好“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要实干巧干快干。赛力斯汽车始终紧跟国家政策和产业大势,以技术创新向上生长,用户满意向下扎根;集中一切资源,夯实研发、制造、质量、销服、供应链五大精品平台,实打实干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精品;以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聚力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全面市场化拓展期,赛力斯汽车积极以技术为底座,创新为动力,坚持软件定义汽车,充分把握软硬件跨界融合的趋势,将各领域的顶尖技术完美运用在汽车产品上,更好满足用户日益提升的智慧出行体验需求。

2024年,赛力斯问界连续两月冲到中国市场豪华车前端。张兴海表示,企业将乘势再上,加快突破核心技术,加快提升服务品质,在全球产业竞争赛道中跑出加速度,把“开门红”干成“四季红”,做成自主品牌向上升级的标杆,争当带动重庆产业链发展的头雁,为“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为新重庆的美好明天交上一份企业高分报表。

全国政协委员彭静:

在法治轨道上激活科技创新动能

更好培育新质生产力

“促进生产力发展需要调整生产关系与生产力之间的关系,新质生产力必然呼唤‘新质生产关系’。”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彭静认为,在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过程中,以法治为核心的制度建设是其坚实保障。她建议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中彰显法治动能;在培育新质生产力中发挥法治引领;在服务新质生产力中输出法治智慧;持续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法治保障,助推重庆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法治轨道上激活科技创新动能,更好地培育新质生产力。彭静认为,要通过立法更好地鼓励创新主体开展基础研究和原创性研究,进一步推动全市域重视科技、尊重人才的创新文化,真正落实创新激励和保障制度,助推新质生产力中的科创元素在重庆竞相涌流。

彭静说,还要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强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庆“辨识度”。围绕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标投标,对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开展合法性审查,探索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路径。

彭静建议,要以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激活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庆“加速度”。进一步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和公共服务模式,通过对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管理的专业指导,促进知识产权向新质生产力转化。

此外,还要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多角度助企纾困,细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庆“精细度”。通过对专精特新企业、“隐形冠军”“链主”科创企业开展法律服务,保留下最活跃的优质市场主体;重点聚焦产业链新型科创企业法律需求,引导我市法律服务机构研发相关法律服务产品;探索推行远程公证服务,满足科创型企业就近办理公证法律服务需求。(新重庆-重庆日报记者 张珺 罗静雯 王亚同 卞立成 何春阳)

新质生产力“大事记”>>>

2023年9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期间首次提到“新质生产力”。

2023年12月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核心是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年1月31日

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5日

习近平在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防止一哄而上、泡沫化,也不要搞一种模式。

什么是新质生产力

总体定义

新质生产力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

动力来源

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基本内涵

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及其优化组合的跃升

核心标志

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

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

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

1 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2 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形成与之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

3 要按照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合理流动的工作机制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