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前锋区:搭建“富民车间”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

2024年03月08日10:40 |
小字号

近日,在位于广安市前锋区代市镇的枫烨服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陈金兰和工友们忙着赶制一批服装订单。

今年48岁的陈金兰是前锋区代市镇人,在沿海的服装厂工作多年,纺织工作经验丰富。前年春节回家,她听说镇上服饰公司正在招工,决定留在家乡工作,既能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又能赚取不错的收入。和陈金兰一样,已有40多名返乡务工人员在这家公司就近就业。

近年来,前锋区积极拓展妇女就业创业渠道,鼓励纺织鞋服企业在乡镇设置“富民车间”,让当地妇女实现“不离家门”创业就业。

据介绍,纺织鞋服相关的“富民车间”主要依托镇村的农房、厂房、仓库等闲置资产,按“车间务工+家庭做工”“企业+车间+农户”等特色模式构建。截至目前,前锋区已有54个纺织鞋服方面的“富民车间”,吸引农村劳动力超2000人。

“把妇女组织起来,常态化开展缝纫技能培训,引导她们带头转变生产生活方式。在工作之余,车间里的妇女通过共同学习,建立了感情,互相帮助、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构建了和谐的人际关系。”前锋区妇女联合会城乡发展部部长王宇介绍。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对接创业就业资源,开展直播电商、家政服务等系列培训和交流活动,提高妇女职业水平和工作技能,进一步吸纳和带动妇女劳动力实现就业增收,有效促进妇女居家灵活就业,提升产业发展水平,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她力量’。”王宇说。

来源:前锋区融媒体中心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