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常抓不懈 建行重庆市分行做实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2024年03月15日14:19 |
小字号

建行重庆市分行以党的二十大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引,秉持“以客户为中心”,将消保和客户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塑造“温暖消保”品牌,在2024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际,该行以“金融消保在身边 保障权益防风险”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宣传活动,普及金融知识,深化消费者维权意识,践行“金融为民、金融惠民、金融便民”理念,展现消保新面貌新成效,构建“大消保”工作新格局,奔赴金融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消保火炬点亮山城 专题活动多姿多彩

“乐极生悲案例多,轻信他人易中招,遇到疑虑多思考,馅饼不会天上掉。”“非法买卖银行卡,害人害己祸无穷,蝇头小利切莫贪,发现线索报公安。”在建行重庆市分行举办的“打卡城市地标 传递消保火炬”活动现场,市民们金句频出。

市民在建行开展的活动现场打卡。建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此次在重庆多个城市地标进行的“打卡城市地标 传递消保火炬”活动,吸引众多消费者参与,将金融知识普及到大街小巷、千家万户。打卡活动由传递金融知识火炬、点亮建行消保地图、拍照打卡、手写寄语等多个环节组成。建行“消保火炬”在市级金融教育基地、奉节乡村特色产业基地脐橙果园、江津双福农贸市场、北碚西山坪普惠金融基地等建行特色专区,以及解放碑、周公馆、金佛山、南山火锅一条街等人流密集区域传递,从主城到区县,覆盖重庆36个区域、近千个消费者场景,在整座山城留下“温暖消保”的足迹。

金融高管谈消保 培育文化人人参与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是全员的事、是共同的事,只有深入培育消保文化,才能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者’和‘经营管理的护航者’。”在“3·15”活动中,建行重庆市分行分管消保工作行领导深入讲解建行展现消保新作为、新气象、新担当的各项举措。

为商户普及金融知识。建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同时,为了让消保工作入脑入心,该行还广泛开展多渠道、多形式、接地气的金融宣教活动,推进消保工作与业务发展互融互促,依托“劳动者港湾”和“公众教育专区”形成线下金融知识普及知识平台,坚持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圈,着力打造“裕农学堂”“金融教育示范基地”“多彩消保3D数字展厅”等品牌,让金融消保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反诈宣传站出新招 城市建设者展新貌

在反赌反诈宣传上,建行与三大运营商联合,首创电话卡和银行卡“两卡”融合反诈宣传站,在璧山、中山路、两江、杨家坪、巴南等多地推广。通过涉案工具展示、抓捕案例呈现、法律法规宣传、反诈主题视频宣教等生动直观的形式,开展多角度立体化全民反诈宣传,实现齐抓共管、群防群治、“1+1>2”的警示效果。

为切实增强新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行重庆市分行在国家金融监督管理局重庆监管局的指导带领下,发挥金融科技优势,依托“渝快办”,连接“金渝网”,打造“新市民金融服务专区”,汇聚创业就业、安居、消费、养老、健康医疗等七大板块,提供一站式金融、保险产品的查询、预约及办理,实现“服务直通、问题直解、政策直达”的“一网通办”,还举办“首届新农人新市民创新发展论坛”,为新市民提供发声平台。

工作人员为老人讲解金融知识。建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暖心消保遍地开花 “五进”深入百姓身边

“3·15”到来之际,建行重庆市分行积极推动诚信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商圈,走到市民身边,走进消费者心里。

诚信教育深入农村,金融知识下乡惠农。通过在全市打造的5300余户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该行为广大农户提供一揽子金融与非金融服务。在奉节县安坪乡三沱村,建行走进果园,穿梭在田间地头,普及金融知识,通过发放宣传折页、组织消保答题等多种形式,为果农们提供金融咨询服务,解答他们在金融交易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为守护消费者权益、构建和谐金融环境贡献力量。

诚信教育深入社区,金融知识走进万家。通过发放宣传折页、开设反电信网络诈骗课堂等形式,为市民深入浅出讲解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金融骗局,增强防范意识。与反诈小卫士、反诈民警一起走进广场,为社区居民宣传反诈知识。同时,在轻轨站周边,对中老年消费者开展消费者权益知识宣传;在农贸市场里,上门对商户送去金融知识宣传。

诚信教育深入校园,金融知识融入课堂。该行走进各大中小学校园,对教职工和学生们开展消费者权益知识宣传,普及安全用卡知识。在涪陵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金融课上,建行工作人员通过活动问答、知识讲解、观看视频等,帮助青少年了解常见的诈骗类型形式,进一步增加青少年金融知识。

诚信教育深入企业,金融知识启迪员工。走进企业,举办消费者权益知识讲座;走进代工单位,对员工开展个人信息保护相关知识的宣传。

诚信教育深入商圈,金融知识守护钱袋。对商圈居民、商户开展反诈、非法集资案例宣传,通过发放宣传折页、解疑答惑,为大家深入浅出讲解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金融骗局,有效帮助他们提升金融素养。

数字服务全面升级 宣教声量持续扩大

用好官方网站、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提升数字化金融教育宣传成效。除了在“建行重庆”公众号开立消保专区,持续更新金融消保知识外,建行重庆市分行还借助“渝快办”平台,上线“多彩消保3D数字宣教展厅”,在“重庆监管机构展示厅”发布重要风险提示,在“渝建消保剧场”播放针对重点人群的生动微电影,在“八大权益课堂”普及金融消费者维权知识,让每一位金融消费者沉浸式学习,把金融知识装进口袋,方便老百姓“随时充电”。

常抓不懈,用心用情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建行重庆市分行将持续探索和实践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保活动,不仅聚焦“3·15”,更要做好“365”,让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理念在山城重庆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不断以新金融行动书写金融为民的“建行答卷”。(建行重庆市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