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警银联动 筑牢反诈防线

2024年03月18日15:02 |
小字号

“诈骗套路千千万,骗你一遍又一遍。小心驶得万年船,你不转账应万变。”为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反诈防骗能力,切实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近日,民生银行重庆分行联合江北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为市民送上一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公益直播讲座”,进一步加强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及辨别诈骗手段的能力,守护山城市民的“钱袋子”。

警银携手 筑牢反诈防线

直播活动中,江北区反诈中心反诈辅警牛夏颖结合真实电信网络诈骗案例,为市民讲解刷单返利诈骗、理财投资诈骗、网络贷款诈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网络游戏交易诈骗等多种诈骗形式的作案套路,提醒大家要不断学习反诈知识,提高反诈意识,运用好“国家反诈中心”APP、96110预警劝阻专线、“江北反诈卫士”小程序等反诈利器。如果发现可疑情况,可及时报警,陷入骗局时也切莫慌张,注意留存证据,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案件侦查,全力挽回损失。

“知晓风险、提高意识才能免于上当受骗。”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的主播提醒大家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有借款、理财、保险等金融需求的,应通过具备相应业务资质的正规金融机构获取金融服务,切勿盲目相信广告短信、陌生电话、不明网址等非正规途径。要加强个人信息保护,妥善保管好自己与家人的身份证号、电话住址、银行卡号及密码等重要信息,保护好自身权益。

警惕骗局 守好养老“钱袋子”

江北区反诈中心副主任张明权利用生动易懂的图片、多起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例,耐心向大家揭露养老诈骗“套路”。针对“以房养老”“养老帮扶”“免费领奖”“理财投资”等常见诈骗套路剖析讲解,提醒中老年人们务必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不要贪图小利,不轻易转账、汇款,遇到问题要及时与子女、民警联系,或者拨打反诈骗电话进行甄别,时刻提高警戒心,以免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银行在防养老诈骗过程中往往承担着最后一道“防护墙”的角色,民生银行重庆分行的主播围绕常见的金融诈骗手段、防骗方法及银行卡办理使用的注意事项等,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千万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短信,千万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切勿随意出借银行卡、人脸识别要谨慎、短信验证码要保护、切记“天上不会掉馅饼”。

接下来,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将积极履行金融机构责任,不断创新反诈宣传方式,打好反诈组合拳,携手全社会筑牢反诈防护堤,共建和谐有序的金融市场环境。(民生银行重庆分行 供稿)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