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邮储银行重庆分行:“渝见希望”解“农”愁  不误农时助春耕

2024年03月19日16:15 |
小字号

春耕备耕是农业生产中最为重要的环节,不仅关系到一年的收成,更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的基础。今年春耕生产已拉开序幕,重庆各地利用晴好天气,正紧锣密鼓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助力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随着金融政策的持续优化和创新,金融服务已成为推动春耕备耕的重要动力,一幅幅金融助耕的画卷在春天的巴渝田野上铺展开来。邮储银行重庆分行坚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发挥“渝见希望”服务优势,应贷尽贷、不误农时,以快行动、高效率、优服务做好重要农时金融保障工作,为春耕生产有序开展提供金融保障。

农户在田间育苗。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加快信贷投放 为农户备耕提档加速

走进永川区仙龙镇双星村水稻种植基地,一方方平坦如镜的水田在初春阳光下散发着泥土的芳香。尽管初春天气时暖时寒,在水田中忙碌的种植户刘华波却充满了干劲。今年,他新承包了近200亩土地,正值浸种育秧、犁地耙田的黄金时期,丝毫不敢懈怠。“今年多亏邮储银行重庆分行的资金支持,我才能安心做好前期一系列准备工作,以往这时候,我还在为筹集资金发愁呢。”

据了解,刘华波已有6年种植水稻经验,种植规模合计724.39亩,且有一套完备的农机具设备,亩产量能达到1200斤左右,是当地远近闻名的水稻种植大户,但流动资金短缺的难题却一直是他的心病。“粮食种植收益较慢,前期需要投入不少成本,遇到农忙时节,资金周转压力就更大了,顺利且及时得到融资支持对我们种植户来说很重要。”

刘华波在田间耕作。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连日来,邮储银行重庆永川支行面向县域和涉农客户,早部署,早摸底,备资金,准投放,力争让邮储服务“赶”在春耕最需时。该行在开展农业农村大走访时,了解到刘华波此前往往通过网贷渠道来满足日常经营所需,从未在银行进行过经营性贷款,于是工作人员借助农闲时间耐心细致为其宣传当前金融政策,讲解邮储针对农户的各项产品和服务,并根据其经营特性针对性设计贷款方案,满足其正常经营需求的同时,还大大降低了经营贷款的利息投入成本。

“不需要任何抵押物和担保也能从银行贷款,这是我想也不敢想的事,现在银行把贷款送上门,扩大种植规模就更有底气了。”这么短时间就拿到贷款,刘华波十分惊喜,赶紧将贷款投入农机具的全方位检修和保养,为即将到来的耕作生产做好万全准备。

创新产品 助力农资销售商备战春耕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季节里,永川吉之汇国际农贸物流城农资销售商老王却面临着一场资金的考验。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辖内农药化肥等农资产品的需求量激增,有大量种植大户和乡镇经销商需向其预定农资以备春耕,垫资囤货导致流动资金不足,难以满足继续进货的需求,这让他倍感压力,十分焦急。

连日来,邮储银行重庆永川支行紧抓节气节点,立足农资行业,重点对城乡各农副产品市场、农户开展密集宣传走访,让“邮储服务”直达备耕一线、田间地头,真正帮助农企农户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减轻春耕备耕生产压力。银行工作人员到市场走访时得知了老王焦虑后,综合研判客户需求和风险承受能力,为其定制了专属信用贷款产品——“吉之汇商圈贷”,并指导其通过手机银行申请贷款,现场核额,最终成功授信100万元纯信用贷款,解决了老王的燃眉之急。

助力农资销售商备战春耕。邮储银行重庆分行供图

“‘吉之汇商圈贷’是我行创新推出的农业产业链金融产品,通过因地制宜选取本地特色优势产业,形成‘一业一策’‘一县一业’特色化方案,并根据产业特点打造开发特色产业链专项贷款产品,切实推动产业发展。”据邮储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立足“渝见希望”金融服务,该行持续抓好产业场景开发,积极为优势产业制定专属服务方案,目前,已完成柑橘贷、花椒贷、火锅贷、脆李贷、柠檬贷、双福商圈贷、永川商贸城商圈贷、永川吉之汇商圈贷等8个产业贷方案建设。

“‘农时不等人’,金融支持春耕备耕必须顺应农时、提早发力。”邮储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为给春季农业生产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可靠的金融服务,该行提前对全系统金融服务春耕备耕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分支机构精准摸排金融需求、拓宽服务渠道、创新信贷产品、加大信贷投放,全力帮助农户及涉农主体解决春耕备耕资金短缺问题,满足春耕备耕多层次、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

下一步,该行将不断推动“渝见希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以差异化服务为农业特色产业等提供更全面、更便捷、更高效的邮储支持,全力助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新的更大力量。(李金、李端)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