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教育

重庆青职院第十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举行

2024年03月20日12:42 |
小字号

3月19日,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二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在巴南校区举行。据介绍,本次大赛通过“初赛+决赛”的形式展开,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为该校辅导员提供风采展示和交流学习的舞台,以期进一步提升该校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养。

决赛现场,经过“案例研讨”“谈心谈话”等比赛环节,刘嘉琛、雷宇荣获一等奖,赵俊、沙成凤、但晨荣获二等奖,刘尚琴、张思敏、张云翔、魏慧丽、刘通荣获三等奖。

在案例研讨环节,以A、B选手“你问我答”交替进行的方式展开,选手们围绕抽取的案例进行问题探析和对策研讨,抽丝剥茧,发现问题本质,探讨学生工作中的悟与思。参赛选手们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战经验和灵活得体的临场应变能力,沉着应赛、积极反馈。

谈心谈话环节以“情景再现”的形式,呈现参赛选手与助演学生交流谈心的场景。选手们需要通过良好的沟通技巧,就学业困惑、人际关系、恋爱失意、职业规划等问题循循善诱、答疑解惑。在助演学生的配合下,选手们针对谈话学生的问题与诉求,把握问题核心,充分考虑学生的思想实际与行为特征,并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与学生进行有效沟通。

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朱毓高表示,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既是学校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又是一堂激励辅导员不忘初心、勇担使命的实践大课,也是推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本届辅导员大赛旨在通过比赛的形式,进一步激发辅导员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提升辅导员的职业素养和能力水平,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

近年来,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在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中屡获佳绩,辅导员队伍建设成效初显。该校辅导员罗进在重庆市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获特等奖,辅导员申文芳获一等奖,有3名辅导员获评重庆市“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1名辅导员获评重庆市“最美教师”荣誉称号。在日常教研工作中,学校通过邀请专家学者来校讲座,组织辅导员参加各级各类专业培训,为辅导员朋辈交流、风采展示打造平台等方式,致力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打造一支有温度、有力度、有高度的学工师资队伍。(袁杰)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