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品牌

重庆铁塔共享充电服务覆盖超1400个小区

2024年03月27日11:44 |
小字号

近年来,重庆铁塔聚焦民生需求,依托丰富的资源能力优势,坚持赋能社会、服务民生。其中,“铁塔换电”的共享充电桩已覆盖1400余个小区,服务人数达到34万。

铁塔换电 解决换电业务传统痛点

为了服务民生,成就新业态劳动者,中国铁塔以外卖、快递行业骑手电动骑行为切入点,搭建了全国统一换电网络和平台,遍布31个省。“在重庆,骑手电摩化不足,5万骑手只有约2万电摩。”重庆铁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铁塔已在全市部署换电点位700个,服务主城区和重点区县近1.5万户骑手,累计服务超7万余人。

铁塔换电业务。重庆铁塔供图

铁塔换电业务。重庆铁塔供图

据介绍,铁塔换电业务,解决了电池被盗、充电不安全、充电浪费时间等问题,为骑手“跑腿”加速。“目前,我们的换电用户涵盖了外卖、快递、环卫、买药、生鲜等多个行业。”该负责人介绍。

共享充电 30000个端口 覆盖1400多个小区

为了排除电动车充电隐患,重庆铁塔以社区、厂区、居民电动骑行为切入点,积极打造民生工程“共享充电站”,通过规范化建设和智能化平台管控,避免了私自拉线充电、带电池进电梯、进家里充电等安全隐患。

目前,重庆铁塔在全市建成低速车端口30000余个,覆盖1400余个小区,服务人数达到34万人。

据了解,重庆市住建委积极支持电动自行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标准立项,铁塔作为主编单位参与的市住建委《电动自行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技术标准》已立项通过。

乡村治理 “数字”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

除了在能源共享领域服务民生,重庆铁塔还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奉节县大坝村的实际情况,独立研发了乡村综合治理平台。

“这个平台对差异化需求采取积木式模块定制,由前端数据采集+5G网络/互联网+后端‘基层智治’平台组建而成。”重庆铁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平台已定制开发出8个功能模块:乡村概况、智慧党建、和美大坝、林长制、河长制、公共安全、智慧农业和地灾监测。

据了解,该平台创建至今作用显著,比如利用林长制的功能模块,监测到一起野外违规用火安全事件;通过平台模块中的视频存储及回放功能,锁定乡镇有关案件的嫌疑车辆,为相关案件侦破提供了有力证据。

重庆铁塔获赠锦旗。重庆铁塔供图

重庆铁塔获赠锦旗。重庆铁塔供图

“该平台既发挥了服务民生的实际作用,也提高了基层干部的工作效率,切实解决镇村两级干部人少事多的问题。”重庆铁塔相关负责人自豪地说,大坝村曾为重庆铁塔赠送了一面印有“乡村治理平台显神威,数字铁塔助力保平安”字样的锦旗。(马春鹏)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