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

重庆金融业支持全市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年03月28日19:40 |
小字号

3月28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召开重庆金融业加速服务新质生产力专题发布会,分享如何引领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强化金融供给,支持重庆市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推动现代制造业集群培育壮大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以制造业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行动为抓手,以加快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为重心,助力制造业补齐短板、拉长长板、锻造新板,推动“提能优产”,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一方面,充分发挥“金渝网”金融综合服务网络中枢作用,围绕经济运行体征“可感知”、产业发展态势“可看见”、企业成长轨迹“可支持”宏中微观三重目标,搭建“33618”数字金融服务系统,实现产业“划群串链”、链群“整体感知”和链企“精准画像”三大功能,为制造业延链补链、固链强链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另一方面,配套落地“金融链长”“金融顾问”“行业专家库”“金融服务评价”四项机制。

截至2023年末,重庆市制造业贷款余额5117.03亿元,同比增长13.44%,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3.68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达到46.1%,同比提升3.3个百分点。制造业保险金额增长到1.37万亿元,同比提升7.89%。全市3大万亿级主导产业集群、6大千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18个战略性“新星”产业集群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59%、28.25%、25.76%。其中,新一代电子信息制造业贷款同比增长38.84%;生物医药产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4.25%;卫星互联网、生物制造、生命科学、元宇宙、前沿新材料、未来能源等6个未来产业集群贷款同比增长86.58%。

促进“科技-产业-金融”加速融合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加快构建具有重庆特色的科技金融政策体系、组织体系、产品体系和风控体系,畅通科创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的梯次型培育路径,满足专利研发、成果转化等自主创新资金需求,不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监管引领激发金融活力。该局印发银行业保险业支持科技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银行业保险业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方案等,准确树立监管导向。全市多家银行保险机构出台科创专项支持方案、搭建服务专班,强化正向激励,激发发展动能。

其中,工行重庆市分行打造科技金融“五专”体系,围绕“416”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全力提升服务科技创新的适配性、增强企业融资的获得感。2023年,该行累计投向“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贷款超2000亿元,同比增长约43%,支持企业5700余户,同比增长近21%。

建行重庆市分行聚焦科技型企业融资服务,建立全周期陪伴、全链条覆盖、全集团协同、全维度支持和全生态赋能的“五全”服务体系,构建数字化支持、差别化政策和专业化保障的“三化”支撑体系,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多元化、接力式、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近三年,该行累计向全市科技型企业提供融资近1800亿元。

政银协作推进“双链耦合”。该局联合相关市级部门深化信息协同,共享科技型企业等白名单,推广“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技改专项贷”等专项产品,建立“园区+创新孵化器+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的多维服务机制,强化创新链产业链“双链耦合”。

以重庆银行为例,该行探索“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业务路径,打造“白名单精准营销—智能尽调快捷进件—自动辅助测额—线下决策审批—线上用款还款”的“科技快贷”模式,为科技型企业开辟绿色通道、配置专属信贷额度、给予特定授权下放、实施利率优惠、提供定制化服务方案,以快速高效地审批和放款,保障企业资金需求。

倾斜资源助力“筑巢引凤”。该局指导银行保险机构推出一批定制化的金融服务,针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等,推出专门的个人金融服务项目,多家银行保险机构推出专属“人才信用贷”“新重庆人才险”等。

截至2023年末,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贷款余额2140.55亿元、1164.18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9.35%、20.88%。

加快推进经济绿色化转型发展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在全国率先构建绿色金融系列标准体系,以新供给与新需求高水平动态平衡为落脚点,抓好绿色经济、绿色技术、绿色产业发展机遇,用好用足绿色发展政策工具,助力全市企业抢占绿色转型发展新通道,推动产业绿色化发展。

建立地方绿色金融标准。抢抓重庆市作为首个省级全域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重大契机,搭建绿色金融规制“四梁八柱”。系统制定促进绿色消费高质量发展工作措施、绿色融资业绩评价办法等一揽子开创性引领性政策制度,联合发布授牌全市首批绿色金融机构17家,引领金融机构优化重塑组织架构、绩效导向、业务标准。

加强绿色产品服务创新。该局引导银行机构创新推出林权抵押贷、排污权抵押贷、新能源汽车补贴贷、取水权预质押贷、碳配额理财等330余款绿色金融产品,落地多笔国家和市级“首贷”;引导保险机构创新推进森林碳汇保险、可再生能源项目保险、环保技术装备保险、轨道交通运营保险等试点,形成广覆盖、多元化、高质量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

以人保财险重庆分公司为例,该公司围绕促进环境污染防治、保护绿色资源和生态环境、保障绿色产业发展、提升应对气候变化能力、鼓励实施环境友好行为,持续完善绿色保险服务体系和业务模式。2023年,人保财险重庆分公司环境污染责任险累计提供2336万元风险保障,为清洁能源产业、绿色生产制造业累计提供92.65亿元的财产险、责任险风险保障。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重庆市绿色信贷余额7168.6亿元,同比增长29.74%;绿色保险提供风险保障达到10124亿元,同比增长37.5%。

引领农业领域现代化改造

值得一提的是,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还以乡村振兴为抓手,推进生产力由“传统”转化为“新质”,发挥金融精准滴灌作用,及时引领“三农”领域加大应用科技创新成果,深入推进智能化转型升级,加快建设具有完整性、先进性、安全性的现代农业体系。

在强化种业金融服务方面,该局指导银行保险机构建立健全种业发展融资支持体系,对接市农业农村委重点企业名录,按照“名单化、产品化、精准化”对白名单和战略客户给予政策倾斜,提供优惠利率定价,解决种业企业资金难题。

在打造智慧畜牧场景方面,梳理全市生猪、肉牛规模养殖场清单,推动全市670家养殖企业、农户场景入驻,试点“视频监管+AI点数”服务功能。

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方面,创新金融产品,推进高标准农田项目试点、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试点,投放丘陵山区高标准农田建设贷款、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落地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质量潜在缺陷责任保险、政策性耕地地力指数保险等。截至2023年末,承保杂交水稻制种保险1.38万亩,提供保障2810.47万元,同比增长18.8%,智慧畜牧贷余额1.4亿元,同比增长106%。

创新推动金融业本身数字化转型

积极推动金融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加快打造数据底座,构建金融数据治理监管框架,引导金融数据快速融入生产、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环节,充分释放数字要素价值。

搭建金融专题数据库,该局整合内部金融数据和外部政务数据资源,形成全市体量最大、字段最全、更新最快、颗粒最细、质量最高的金融主题数据库,数据量突破9600亿条,支持科创、绿色、普惠等各类主体标签化后一键提取、一键输出。其中,民生银行重庆分行将生态金融作为核心战略,充分发挥生态金融数据海量性、交互实时性、业务网络性的特点,着力创新“场景化+数字化”模式,直击痛点,赋能长尾客户发展。截至2023年末,该行已为超过5000户重庆科创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

建设多跨协同融资场景,该局与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建设“信易贷·渝惠融”数字服务平台,首次实现“政、银、保、企、监”信用信息使用和监测,实名注册用户数33.4万户,获评“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示范平台”。

丰富金融服务综合场景,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创建“空中柜面”“方言银行”;整合水、电、气、社保、医疗、教育等全市400余个缴费项目,打造云缴费平台;研发全民安全驾驶大数据平台、开发农险APP、医疗大数据应用等。近三年电子交易替代率提高3倍,电子证照在银行保险业务流程中的应用普及率大幅提升。(张睿)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本网专稿
这场跨越时空的“对话”,让人泪目……
  “幺儿,妈妈最舍不得,最放不下的就是你,虽然妈妈再也不能陪在你身边,但妈妈一直会在天上守护你……”看着母亲熟悉的脸庞,听着她依旧亲昵的呼唤,靖雅早已泪流满面。 “以前很多事情是我没做好,妈妈,我要毕业了,好希望您能来看我的展览……” 3月28日上午,“生命 • 礼赞”2024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缅怀纪念活动在重庆市遗体器官捐献纪念园举行。…
万开达高速全线桥梁首片T梁顺利架设
  人民网重庆3月28日电 (陈琦、刘敏)3月28日上午,随着首片T梁平稳放置到指定位置,万开达高速公路项目寨子坡大桥完成首片T梁架设,标志着全线大桥进入上部结构施工阶段。 万开达高速公路项目寨子坡大桥完成首片T梁架设。…
连发三文 重庆为制造业注入强“金”动力
  人民网重庆3月28日电 (刘政宁、许琳珮)2月21日,重庆市经济信息委、重庆市委金融办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投融资服务行动计划(2024—2027年)》;3月19日,市经济信息委发布《重庆市制造业产业链供应链金融工作方案(2024—2027年)》; 3月20日,市经济信息委发布《重庆市加快推动“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助力“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工作方案(2024—2027年)》。 一个月时间内,重庆连发三文,释放出金融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力度的重要信号,助力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