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深化引进来  服务双循环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以金融之力服务区域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4年04月03日11:25 |
小字号

巴山渝水,八方宾朋汇聚,携手共“进”;金融“搭桥”,开放合作道路,越走越“宽”……4月1日,由中国商务部、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共同承办,中国银行独家支持的“深化引进来 服务双循环——进博会走进重庆”系列活动在渝拉开帷幕。

作为此次活动唯一“战略合作伙伴”,中国银行积极发挥在外汇外贸、跨境金融等领域专业优势,为境内外客商提供精准高效的金融服务。近年来,依托中国银行总行全球化、综合化优势,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在跨境金融领域深耕细作,以专业强服务,以开放促发展,在支持“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及助力重庆外向型经济发展上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以金融之力服务区域高水平对外开放。

进博会走进重庆

跨境撮合全球企业伙伴

中国银行连续七年深度参与进博会筹备工作,以“商行+投行”“境内+境外”的服务架构为外资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支持与保障,搭建“一点接入,全球响应”服务机制,为参展商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支持企业跨境经营。

在4月2日举行的“进博会走进重庆”中银撮合对接会上,中国银行运用“惠如愿•中银e企赢”全球企业生态系统,以“线上一对一”洽谈形式,邀请境外企业与重庆各地企业、园区现场沟通、线上连线,充分展示各自优势、洽谈合作意向,助力多方找到理想合作伙伴。活动吸引了日本、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家企业参加,涉及医疗、农产品、汽车与服务贸易、技术装备、服务贸易、消费品等多个行业领域。

2015年以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在总行“跨境撮合服务”模式总体框架下,先后举办了服务“渝新欧”国际贸易客户现场对接会、“中国—匈牙利中小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洽谈会”、“2019年中国(西部)‘一带一路’工商企业跨境投资与贸易对接会”等众多境内外企业撮合对接会,积极帮助重庆企业实现贸易、投资、技术引进等一系列国际合作,并累计为400多家重庆企业参加前六届进博会提供金融服务。

多元化“融资+融智”

优化对外开放金融服务

牵头银团贷款,联动主要金融机构提供贷款资金74亿元,支持凯德集团在国内的最大单体投资项目——重庆来福士广场建设;通过中银航空租赁为重庆航空成功引进7架空客A320neo飞机,助力重庆航空枢纽建设,创重庆航空公司单一项目引进飞机架数的最高纪录……

近年来,在重庆与全球愈发紧密的互动中,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依托总行国际资本市场及境外业务领域优势,为重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提供不可或缺的多元化融资支持。截至2023年末,该行通过支持两江新区、三大保税区、口岸高地建设等,给予“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金融助力,相关信贷融资余额已超过260亿元。

随着重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敏锐洞察重庆企业外向型需求增加的发展变化,提供针对性金融支持。例如,围绕重庆打造世界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制造基地,向电子信息、基础制造及材料、智能制造等行业倾斜金融资源,2023年以来,累计为相关电子信息企业提供贸易融资超过50亿元。

与融资同步推进的,是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坚持输出金融智慧,紧跟“一带一路”开展金融创新,为企业利用国际资本丰富融资渠道、改善融资结构提供新路径。此前,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以境内委任牵头行的身份,协助砂之船在新加坡交易所主板市场成功上市,募集新币3.96亿元。这笔第四单中国境内企业物业在新加坡房地产信托上市业务(Reits),是中国银行发挥境内外和投商行联动,助力境内企业走入国际资本市场的具体实践,也为金融市场开放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尝试。

深耕跨境金融

便利化服务助企业“引进来”“走出去”

作为全球化程度最高的中资银行,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深耕跨境金融,积极落实贸易收支便利化工作要求,不断提升便利化政策红利惠企覆盖面。

重庆市高新区某重点企业参与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前,货物贸易涉外支出需向银行逐笔提供纸质合同、发票、报关单等贸易背景材料,准备资料耗时且2-3天才能完成汇款。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将该企业纳入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后,企业申请贸易项下跨境汇款仅需提供《境外汇款申请书》,从付汇申请到资金汇出用时不到10分钟。“效率提升了,我们企业的运营成本降低了!”重庆市高新区某重点企业负责人连声点赞。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据统计,仅2023年,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就为全市1900多家进出口企业提供跨境结算服务近400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400亿美元中,跨境人民币贸易结算为740余亿元,成功帮助大量重庆企业规避了汇率波动风险。一直以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通过为企业提供远期结售汇、期权等资金产品,便利企业开展汇率保值。月均有100万美元外汇收款的重庆某农机、通机出口企业就是获益者之一,借助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定制的1年期平价远期结汇方案,有效规避了汇率波动可能导致的风险敞口。

助力贸易新业态发展的开放性思路,则成为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服务外向型经济的又一“利器”。如运用海内外联动金融服务,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全方位金融支持;运用海内外一体经营及涉外担保业务,为相关企业提供担保超200亿元;用好境内外两个市场资源拓宽重庆外贸企业融资渠道,近三年来累计办理海内外贸易融资超100亿美元。

推动成渝地区金融开放

高效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起点,具有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东亚与东南亚、南亚的独特优势。近年来,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靠前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支持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在推动区域开放发展中勇于担当作为。

川渝高竹新区是川渝省级层面批准启动建设的首个跨省域新区,其快速发展离不开金融支持。2023年,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对高竹新区基础建设提供授信4.6亿元,支持川渝高竹新区科技创新基地建设;为帮助企业提升跨境结算时效,该行开展企业走访、专题调研、园区座谈等,向优质企业推广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共为106家优质企业办理贸易便利化试点业务近2.4万笔,共计逾175亿美元。

同时,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主动对接重庆相关部门,为信易贷、渝惠融、渝融通等大数据项目下涉及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客户提供全线上普惠贷款支持;针对西部陆海新通道项目下新能源汽车、货运铁路、轨道交通等绿色信贷项目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建立信贷审批绿色通道,优化绿色信贷资金利率水平,开辟定价快速审批通道……该行通过精准行业信贷投向指引,优化授信策略,精准为涉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重点行业、项目和重要客户提供差异化授信授权,多元化给予信贷投放规模和经济资本支持,助力重大项目尽早落地。

以开放为楫,扬奋进之帆。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将继续秉持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以金融之力支持重庆在“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及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服务“双循环”、助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持续贡献“中行智慧”。(李敏)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