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金融>>要闻

重庆银行:资产规模稳健增长 深度融入重大战略建设

2024年04月09日18:09 |
小字号

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回顾2023年,重庆银行行而不辍,履践致远,交出了一份诚意满满的年度报告。

这一年,重庆银行肩负国有金融企业使命,以金融血脉滋养经济肌体,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截至2023年末,资产总额759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负债总额700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6%。各项贷款余额(不含应收利息)390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3%。

这一年,重庆银行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以坚持不懈的追求和精益求精的态度,不断提高自身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该行成为全国首家连续四年均有创新应用入选人行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的地方法人银行;连续7年获得标准普尔BBB-国际投资级评级,在英国《银行家》杂志千佳银行排名中连续8年跻身前300强。

夯实基础 稳中求进谋发展

纵观全年,重庆银行始终把准“稳”字诀,秉持“地方的银行、市民的银行、小微企业的银行”发展定位,持续提升对地方经济、城乡居民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走出了发展“稳”路子。

坚持风险管理,稳资产质量。该行持续筑牢风控防线,从严抓好到期贷款收回率、正常贷款结息率等关键指标,持续强化不良贷款清收,主要风险监管指标稳步向好。截至2023年末,期末不良贷款率1.34%,较上年末下降0.04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34.2%,较上年末上升23个百分点。

坚持管控成本,稳经营效益。该行长期实施开源节流、严控成本,着力推动效益增长。全年实现净利润52.29亿元,同比增长2.2%;营业收入132.11亿元。

坚持优化业务结构,稳经济价值。该行扎根重庆,辐射四川、陕西、贵州,依托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深度推进客户、产品、渠道策略,持续塑造差异化竞争优势,信贷资产占比、储蓄存款占比稳步提升。截至2023年末,储蓄存款增长20.2%,占各项存款比例为48.45%,较上年末提高了4.75个百分点,储蓄存款中的“拳头”产品幸福存5年期占比大幅下降10个百分点,1-2年期占比提高近5个百分点,推动储蓄存款付息率下降21BP。

奋进争先 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

作为中国西部和长江经济带首家A+H上市城商行,重庆银行深度融入国家重大战略,积极践行金融国企的责任与担当,始终与重庆发展同频共进。

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迈出“新步伐”。该行围绕“十项行动”,聚焦毗邻地区功能平台、产业合作示范园区、川渝地区共建重大项目“靶向”发力,通过在双城功能平台全覆盖举办50余场推介会活动,支持渝黔高铁等重大项目建设近80个,信贷投放超1300亿元,债券投资超400亿元。

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服务跑出“加速度”。2023年新增11家代理行,代理行网络覆盖五大洲,联通西部陆海新通道19个国家和地区,可提供新加坡元、泰铢等10个币种的结算及兑换服务;推出西部陆海新通道汇率避险专属产品,成功落地新加坡币远期业务,成为重庆市首家落地新加坡元对人民币代客衍生产品业务的地方法人银行;运用商务委“渝贸贷”风险补偿资金池,为跨境电商、市场采购贸易等外贸新业态企业提供融资支持。

聚焦服务重点产业集群下好“关键棋”。锚定重庆市“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建设,着眼重庆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加强产品创新,丰富服务手段,针对制造业融资的痛点、难点、堵点靶向发力;创新智融招商贷、智融技改贷等智融系列产品,解决制造业企业短贷长用的矛盾、提高制造业企业贷款可获得性和便利性。截至2023年末,该行通过实施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五项工程”,推动制造业贷款稳步增长,余额27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3%,荣获“重庆市金融服务制造业贡献奖”。

擦亮乡村振兴强农富民“新底色”。进一步提升服务“三农”质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自主打造巴狮数智移动银行,实现了把“银行柜台”设在田间,把金融服务延伸至田间地头。截至2023年末,巴狮数智累计服务客户约172万人次,涉农贷款余额64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8%。

继往开来 做细做实金融“五篇大文章”

金融是国民经济的血脉,建设金融强国,需要统筹推进、多点发力。重庆银行切实加强对重大战略、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优质金融服务,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

以科技金融激发创新动能。该行不断探索前沿技术,强化自主创新水平,持续践行“科技赋能”战略任务,制定实施《发展“科技金融”专项工作方案》,聚焦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现代制造业等重点领域,推广“专精特新信用贷”“好企知产贷”等产品,从而进一步落实“1+3+10”的金融科技发展战略布局,助推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和小微企业科技创新发展。截至2023年末,科技型企业贷款较上年末增长14%;新开业网点17家,推出手机银行6.0,电子渠道客户数增长21%,突破500万户。

以绿色金融作为绿色发展抓手。该行主动融入“三省一市”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和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落地重庆市地方银行首批碳减排贷款业务,打造碳中和银行,总行大楼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个跨区域的“碳中和项目”并获评“重庆市绿色金融先进工作单位”。截至2023年末,绿色贷款余额36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0.6%。

以普惠金融助企纾困解难。该行依据客户需求,丰富产品模式,研发推出结算户转有贷户“流水贷”、中小微商贸企业“渝贸贷”等产品;依托敏捷团队,创新批量业务,重点围绕“无贷户”融资需求,加大首次贷款投放。截至2023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502.46亿元、客户5.79万户,贷款余额较上年末增长66.27亿元。

以养老金融守护银发生活。该行以满足社会养老金融为出发点,建立养老金融服务体系,强化网点服务适老化改造,优化自助渠道适老化体验,持续开展适老金融知识宣传,不断提升适老服务水平,截至2023年末,服务50岁以上养老客户超214万人。

以数字金融赋能数字化转型。该行围绕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谋划新一轮数字化转型规划,贯彻落实数字重庆建设要求,用好数字化这个关键变量,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优化“产研智营”“渝鹰”“巴狮”等数字平台,研发推出多项数字信贷产品,截至2023年末,数字信贷普惠产品体系共计“4个品牌”“16款产品”在线运营,累计投放464.40亿。

2024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重庆银行攻坚克难提质增效的奋斗之年。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高位上,该行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持续优化产品和服务,大幅提升金融服务品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为建设现代化新重庆贡献金融国企力量。(重庆银行供稿)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