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重庆出版首部“癌症患者康复指南”

2024年04月10日10:33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4月10日电 (陈琦)“放疗后身体带有辐射吗?”“长期服用止痛药会上瘾吗?”4月9日,首部用于指导癌症患者康复——《抗癌日常 康复有方》新书在重庆正式发布,该书以解决癌症患者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传递科学康复知识,推广科学康复理念。目前,该书已面向全国公开发行。

据悉,《抗癌日常 康复有方》是由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重庆市癌症中心张维、程风敏主编,115名长期从事肿瘤防治工作的专家参与历时1年半的创作。全书分为上下篇,上篇为放化疗副反应、用药管理、营养支持、社会心理等通用康复建议,下篇为16种常见癌症的个体化康复指导建议。

发布会现场

新书发布会现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供图

该书序言作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于金明说,癌症患者结束一个治疗周期后,需要较长时间来恢复身体和心理机能。在此期间,不仅需要医护人员的科学指导,也需要患者积极配合和家庭支持。因此,康复不仅是一次治疗的结束,更是对病情的长期把控,是治疗的延续。

      “不过,作为癌症防治的最后一个环节,癌症康复也是最容易被忽视的环节。”该书主编、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专委会常委、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党委副书记张维说,这也导致了康复过程中,患者往往无法第一时间咨询到主管医生,只能通过网络搜索指导建议,而网上的海量信息真假难辨,存在片面性、误导性。“为癌症患者编制‘康复指导手册’的想法应需而生。”

       张维介绍,该书的296个康复问题来源于临床一线调研,通过对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开展问卷调查、志愿访谈等方式筛选确定,问题科学系统、覆盖面广。而每个问题的答案由多位专家撰写并交叉审稿,确保通俗易懂、操作性强。

目前,该书已面向全国公开发行。此外,该书将用于重庆市乡村振兴局开展“健康乡村千里行”活动,向基层市民发放宣传。后续还将配套出版音频产品《抗癌日常随身听》,以及制作康复日历和短视频产品,更好地向人们传播康复知识。

(责编:陈琦、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