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渝西地区首次实现10千伏线路“带电+发电”作业

2024年04月15日11:35 |
小字号

近日,在重庆荣昌区铜鼓山,国网重庆永川供电公司不停电作业班成功采用带电作业方式将10千伏发电车接入观铜线铜果支线,这是渝西地区首次以10千伏发电车实现“带电+发电”不停电作业。

据悉,本次10千伏观铜线消缺工作是该公司春检的主要部分之一,该线路运行年限较长,避雷器、断路器等设备存在不同程度老化,急需更换保障供电可靠性。以往“带电+发电”作业的“发电”部分电压等级为0.4千伏,仅能让1至2台变压器不停电。本次“发电”部分电压等级提升至10千伏之后,可以同时让该条线路的15台变压器不停电,其中主要为居民小区、学校、医院等重点场所提供应急电源,在满足春检要求的同时,全力以赴保障用电安全稳定。

作业现场。国网重庆永川供电公司供图

作业现场。国网重庆永川供电公司供图

“相较传统全线停电检修作业方法,通过带电加发电、分段检修的方式将停电范围降到最低,1000余户居民得以持续供电。”渝西不停电作业中心相关人员李泽琦介绍。

更高的电压等级意味着更高的作业风险,当日10:30,随着绝缘斗臂车托举,带电作业人员刘磊、罗正毅缓缓接近架空线路,进行绝缘遮蔽后,核对线路相序与发电车相序是否一致,随后将三根发电车的电缆线分别接到线路上,发电接入工作完成。在工作人员检查所有设备均无隐患后,开始启动10千伏发电车,伴随着发电机组启动的轰鸣声,发电车负荷转供工作正式开始,至此10千伏观铜线负荷切换至发电车替代供电。经过1个半小时的奋战,实现了发电车无感接入,做到了客户“零感知”。

据了解,该公司坚持“能带电不停电”原则,提前介入项目储备前期,深度参与项目评审,满足作业条件的均采用不停电作业以及中低压发电车负荷转供等不停电作业新技术储备实施,社会群众用电获得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本次使用的10千伏发电车是一种集柴油发电机组和10千伏高压柜、柔性电缆为一体的车载式可移动电源,输出功率达1000千瓦,能通过环网柜或架空线路接入配电网,在用电高峰期发挥临时电源保障作用,保证应急电力供应。(张兴隆、赖小龙)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