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企业>>要闻速递

智飞生物

发展新质生产力 积蓄增长新动能

2024年04月15日15:40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智飞生物重庆研产基地——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

智飞生物重庆研产基地——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

核心提示

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领域。当前,重庆正发展壮大“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生物医药产业是创新打造的6大千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之一。其中,作为生物制药产业龙头企业的智飞生物,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发展新质生产力,积蓄增长新动能,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智飞生物研发人员在工作

智飞生物研发人员在工作

聚焦科技前沿

多项研发进度领先

2024年2月,智飞生物自主研发的26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临床申请获受理,这款产品涵盖了目前最常见的血清型,覆盖更广泛,国内尚无同类产品进入临床或上市。若该项目进展顺利,将与智飞生物已上市的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现处于Ⅲ期临床试验的15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形成协同效应,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其实,26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的研发只是智飞生物聚焦前沿技术、强化自主创新的一个缩影。自2002年成立以来,智飞生物始终高度重视研发创新。早在2003年就建立了首个研产基地——北京智飞绿竹,开展自有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工作。20余年来,智飞生物坚持“自主研发为主,合作研发为辅,投资孵化为补”的创新策略,已经建立了北京、合肥、重庆三大研产基地,并在北京打造了创新产品孵化中心,瞄准行业前沿,强化原始创新。

目前,智飞生物研发团队超过900人,公司已布局包括mRNA、腺病毒载体、新型佐剂、多联多价等九大疫苗研发技术平台,并围绕技术平台搭建起八大创新产品矩阵,同步开展29个在研项目的研究开发,不断巩固研发技术壁垒,持续强化核心竞争优势。

其中,处于Ⅲ期临床阶段的福氏宋内氏痢疾双价结合疫苗是国际上第一个研发的可同时预防福氏和宋内氏痢疾杆菌感染的结合疫苗预防制剂,属国家一类新药,拥有多项专利技术。2023年7月,智飞生物在研的重组B群脑膜炎球菌疫苗进入Ⅰ期临床试验,是国内首个开启临床试验的国产B群流脑疫苗。面对凶险的流脑威胁,智飞生物在管线内布局了多款流脑类疫苗产品,四价流脑结合疫苗已处于Ⅲ期临床试验阶段,流脑五价疫苗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在疫苗领域取得全面突破的同时,智飞生物还布局了“筛查+预防+治疗”的结核病产品矩阵,为消除结核病提供了新的“武器”。其中,宜卡是国内首个运用基因重组技术将结核分枝杆菌RD1区ESAT-6与CFP-10高效融合表达于大肠杆菌制成的结核感染检测试剂,也是国内唯一被纳入WHO结核病防控指南和结核感染诊断检测操作手册的结核特异性抗原结核感染筛查试剂。微卡是继卡介苗问世百年来唯一研发成功并上市的全球首个用于预防结核潜伏感染人群发病的免疫制剂。

加快成果转化

创造良好社会效益

企业的创新不仅体现在研发和产品层面,更体现在市场推广、管理模式等各个方面。智飞生物贯彻“技术+市场”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形成了研发和市场相互促进的良好循环机制,能够为产品从研发到实现市场价值转换的进程提供加速度,在创造良好社会效益的同时,也为发展新质生产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市场推广方面,智飞生物建立了“直营直销、深入终端、覆盖广泛”的销售网络,打造了一支超过4000人的市场团队,可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超过3万个基层卫生服务点提供专业、高效的“最后一公里”服务,能够将优质的产品迅速导入终端市场,惠及广大民众,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目前,智飞生物自主研发的盟威克、盟纳康、喜菲贝等疫苗,已经为我国超过6500万婴幼儿提供保护。此外,智飞生物还携手默沙东通过四价和九价HPV疫苗,为我国超过3500万适龄女性提供保护,通过五价轮状病毒疫苗为我国超1000万婴幼儿提供保护。

经过多年的发展,智飞生物的市场能力也得到全球范围内更多合作伙伴的认可。2023年1月,智飞生物与默沙东续签《供应、经销与共同推广协议》,将按照约定向默沙东持续采购HPV疫苗、五价轮状病毒疫苗等协议产品,协议产品合计基础采购金额超过1000亿元。同年10月,智飞生物与GSK达成战略合作,协议金额超过200亿元。双方就GSK研发生产的重组带状疱疹疫苗开展深度合作,并就GSK研发生产的RSV疫苗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专注生物制药

锚定世界一流目标

作为一家重庆本土企业,智飞生物始终扎根重庆,布局全国,放眼全球,专一、专注、专业地做好生物制药。近年来,公司践行高质量发展战略,持续强化科研攻关能力,完善产业链布局,持续深耕生物制药领域。

生物制药具有长周期、高投入、高风险的特点,一款新药的成功研发往往要10年时间甚至更多,并且在研发过程中还面临着许多风险。为了布局治疗性生物制药,降低研发风险,智飞生物与蒋仁生董事长于2014年共同投资成立智睿投资。平台旗下的智睿生物医药产业园现已成为重庆市生物医药产业标杆项目,成功孵化10余家创新科技企业,打造了覆盖治疗自免疾病、感染性疾病、肿瘤类疾病、代谢类疾病等生物药的研发生产平台,同步推进数十个项目的研发。

2023年11月,智飞生物就收购重庆宸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与相关各方达成意向协议,拟以现金形式收购重庆宸安生物制药有限公司100%股权,将宸安生物注入上市公司体内,进一步完善公司“防未病、治已病”的布局,使上市公司业务版图延伸覆盖至糖尿病、肥胖等代谢类疾病领域,智飞生物也将由此进入治疗性生物制药领域。

未来,智飞生物将通过自主研发、体外孵化、合作引进等多元化的模式,立足实体,深耕主业,把企业的发展愿景与国家和人民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积极融入“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建设,持续加大投入,践行“防未病治已病,守护人类健康”的企业使命,加快推动创新成果转化,朝着世界一流的生物制药企业不断奋进,为发展壮大生物制药产业的新质生产力不懈奋斗。

叶慧 图片由智飞生物提供

(责编:秦洁、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